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城邦暴力团》:金庸之后最好看的武侠小说(图)

2011年01月14日 13:0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邦暴力团》

  本書附赠王家卫剧照版特制明信片

  华语文坛最优秀作家张大春的扛鼎之作《城邦暴力团》7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台湾作家张大春对各类文学实验不遗余力,每次出手必引起文坛震撼。自2008年出版简体版《聆听父亲》、2009年出版《认得几个字》(世纪文景出品)以来,已经连续两次入选年度十大好书,得到读者和媒体的高度认可。《城邦暴力团》上架之前,记者采访出版方及张大春先生,带领读者深度了解这本10年前就已经引起华语文坛轰动的名作。

  庙堂缘何与江湖纠缠?

  创作于1999年~2000年的《城邦暴力团》是大春的代表作,讲述了1949年以后迁到台湾的一代人的生死恩怨,也试图重述台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真实历史。

  故事始于1965年,隐居台湾的漕帮帮主万砚方因触怒“老头子”(蒋介石)离奇被杀,“竹林七闲”其余六老神秘失踪。多年后书呆子张大春意外读得七部奇书,误打误撞拆解谜团,惹来杀身之祸,奇侠逸士出手相助又揭开更多真相庙堂权谋缘何与江湖之争纠一处?地下社会与特务统治如何勾连一体?淞沪抗战、桐油借款、黄金运台究竟有何不为人知的隐情?张大春将中国小说叙事技巧与稗官野史传统巧妙结合,一步步揭开中华民族风雨百年背后的秘密。

  本书出版以来,一直受到大春迷的追捧,更得到作家同行和评论家的赞誉。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思和也偏爱这部小说,认为作者用这样一部“江湖即现实”的小说,演出了庙堂与江湖长达几十年的一部恩怨史或者血腥史,来重新书写本世纪以来的中华民族风雨史。

  文字写得太深太隐晦?

  科幻大师倪匡非常推崇《城邦暴力团》:“《城邦暴力团》用很正宗的武侠小说方法,来写近代史上最隐秘的部分。金庸武侠小说以后最伟大的发现!”

  倪匡认为读者可以把《城邦暴力团》当近代史来看,“你把它当近代传奇看,近代帮会传奇看也可以,不过他写到武侠小说的部分,是全根据正宗武侠的小说手法来写,他引用了一段一个人从窗口跳下……完全是武侠小说传统兵法。他如果只是去学金庸,学古龙,那容易得多了,他自己另闯一条路,这个难了,可是又成功了。《城邦暴力团》是非常成熟的,他以前的作品没这个风格的!他写《城邦暴力团》,对近代的消化了解的程度是非常之深的,深得不得了。写到最后从大陆撤退的情形,什么样人有资格可以上最后一条船,在船上又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条船我知道他写的是运最后一批黄金到台湾去的那条船。真是厉害,那个船长后来做了海军总司令……”

  从魔幻现实到说书风格

  张大春的写作风格从早期的魔幻现实、后现代、科幻风格到现在的说书风格,其实经历了好几个阶段,早年以短篇出名的张大春擅长多种现代写作手法并用,题材上则叙事和科幻并重。

  “大头春”系列的三部曲则为张大春带来了滚滚的名利。《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1992年)、《我妹妹》(1993年)、《野孩子》(1996年),尤其以《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最受欢迎,畅销二十几万册。小说是以一个中学生的口吻来写周围的世界,对校园和家庭多有使人忍俊不禁的连珠妙语。1997年赴美参加爱荷华国际协作计划后的张大春路数为之一变。《小说稗类》和短篇小说集《本事》连续推出。

  张大春:武侠小说还有未来

  记者:怎么想到要给这本书命为《城邦暴力团》?

  张大春:这是一个关于逃亡的故事。最早是“城邦出版社”那些人要我给他们出本书,我说那我写一本《城邦暴力团》怎么样?他们说好啊。当然后来阴错阳差给他们的是另本小说《聆听父亲》。不过既然已夸下海口,我就一定要把这本书写出来,这本书是从一个句子冒出来的:“孙小六从五楼窗口一跃而出,一双脚掌落在红砖上,拳抱两仪,眼环四象,气吐三分,腰沉七寸,成一个蹲姿……”七六五四三二一全在一句话里……这无聊,且去说它。问题是他为什么跳来?因为警察抓他,因为他偷了机车。读者会奇怪,咦?他从五楼跳下来,不死也应半残,可是他成一蹲姿,表示他是一个高人,有背景的。这时一个武侠世界的入口就打开了。可是这个高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逃。

  记者:《城邦暴力团》是怎样的一个武侠世界?

  张大春:《城邦暴力团》是部武侠小说。为什么我要写武侠小说?大家都以为武侠小说尽在金庸了。其实当初平江不肖生写《江湖奇侠传》,谁会想到武侠小说未来的可能性?果出了个金庸,把他之前的武侠小说一扫而空,“一洗凡马万古空”。武侠小说就没有另外的可能性了?我的设想是如何保留武侠小说的种种元素,加入新细节,让它产生新的活力。武侠小说到我手上,就不是一个文类,而是一种材料。

  书讯:《城邦暴力团》:关于“逃跑”的现代武侠小说

  这是一个关于“逃跑”的现代武侠小说。现代人空有一身本事,就是为了逃离这个社会、逃离这个体制、逃离种种一切的媚俗。只有这样,你才能生存,才能“像个人”。——张大春

  1、江湖外壳下的张大春版《大江大海,1949》,以江湖与庙堂的纠葛曲笔写就“我们台湾这些年”。

  2、当代最优秀作家张大春小说书写扛鼎之作。

  3、中国地下社会拼图,近代百年江湖变迁。隐没于国共交锋中的江湖版《潜伏》。

  4、金庸之后最伟大的武侠小说,创出武侠书写新境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