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诗意绘本让阅读放慢 本土原创作品正崛起

2011年01月14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土绘本《慢风景》画面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诗意绘本让阅读放慢

  ——关注生活的本土原创作品正在崛起

  咖啡喝的是“速溶”,读书学的是“速成”。生活太快,阅读就想放慢——原创绘本以放大生活细节、关照内心火花的风格,逐渐成为畅销书中的“常销书”,“刀刀狗”系列和日前推出的“悠客”系列中的第一本《慢风景》就是代表。

  读者感兴趣

  兴起于台湾的“绘本”又被称为“图画书”,与“插画”不同,强调文字和图画共同“作用”,形成讲述故事、流露情绪的书。几米的作品,是其中的翘楚。但是,自从10年前几米旋风席卷到内地至今,鲜有本地作者能创作出引发读者兴趣的绘本。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睿公司的市场调查显示,市场相当欢迎绘本。在最受欢迎的书的类型排名中,“漫画、绘本”以13.78%位居第三,排在悬疑、推理小说和文学类书籍之后。而在“极限条件下的购买倾向”调查中,当“只有一笔钱买一本书”时,40.07%的读者选择了“值得收藏或作为礼物的绘本”。

  作品有特色

  由动画师转行的上海绘本画家慕容引刀,10年前开始在网络上创作“刀刀狗”作品。7年前,他推出《被爱路过》等4部“刀刀狗”系列绘本,迄今累计销量逼近30万册,且拥有“稻米”40多万。这一形象在原创卡通形象的知晓度调查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卖给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的“兔斯基”。

  在“刀刀狗”走势喜人之后,也是由动画师转行的漫画组合“郭彭子”——女生郭媛媛和男生彭鹏子,联手创作了《慢风景》,也走上了放大细节、关爱生活的路线。一开印,也是1万册。该书描绘了一个喝了泡腾片的女孩子一觉醒来变成蜗牛,然后放慢脚步,观察生活细节后的心灵领悟。例如,夜晚站在天桥上往街道上看,能发现“温暖车灯组成的笑脸”;第一次认真看树叶,发现“原来绿色也有千百种”。读过这本书的读者发现,“分秒必争,是消费社会的阴谋”,“如果慢慢喝水,就能听到自己内心蓄水的声音”……

  出版前景佳

  漫画家赵为群评价,“好的绘本,既有诗人的情怀,也有哲人的思索,且兼具绘画风格与技法。”隶属于世纪出版集团的世纪文睿公司总经理邵敏表示,他们将继续为本地绘本创作者铺就出版通途,不仅基于市场,也基于上述这三点考虑。读图时代不可避免地到来,体现睿智不见得只能依靠文字——这就是优秀绘本的优势。动画导演张天晓对绘本发展寄予厚望:“好的绘本,就是艺术品,在不同年龄段读,会有不同的感受——可以感动一辈子,甚至成为传家宝。”

  记者 朱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