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剧本获大奖 王兴东怒斥“扬袁抑孙”

2011年01月17日 09: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剧本获大奖

  王兴东怒斥“扬袁抑孙”

  (记者翟晓林)《中国作家》杂志社13日在人民大会堂颁发了“2010年鄂尔多斯文学奖”,王兴东、陈宝光合作编剧的电影文学剧本《辛亥革命》获得了大奖。王兴东称,有些人“扬袁抑孙”混淆历史,这个剧本就是要还历史清白。

  由铁凝、王蒙为顾问、高洪波为主任的著名作家和评论家组成的评委会,赞扬剧本“再现了辛亥时期革命党人为推翻腐朽、没落的清政权与建立共和制国家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场景,大手笔、大气派、大豪迈,刻画了辛亥革命英雄”。

  这部电影由我省参与投资,已被纳入全国政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之一。片中群星云集,赵文瑄饰孙中山,成龙饰演黄兴,姜武饰黎元洪,孙淳饰袁世凯,李冰冰饰演黄兴之妻,现正在河北省香河县国华影视基地拍摄选举孙中山为大总统的戏。

  编剧王兴东称,近些年,历史影视作品频频出现戏说或胡说的倾向,有人故意颠覆、篡改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形象,美化吹捧袁世凯,贬损异化孙中山,甚至把袁世凯吹捧为共和之父,来刺激观众眼球,达到商业目的。剧本的获奖,打消了某些人的疑虑。

  王兴东称:“辛亥革命已经写入《宪法》序言,‘一九一一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这是法律的定论,剧本必须围绕这个主题创作,表现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革命党人,为推翻卖国腐朽的清王朝,拯救中国,创建民国,发动辛亥年的武装起义的故事。一切违背史实,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扬袁抑孙,喧宾夺主,贬低损害孙中山形象均属于违宪行为。我们心怀对先贤的崇敬之心,维护历史的尊严而创作剧本。王兴东、陈宝光曾合作过《建国大业》,影片取得了4个亿票房。他们对《辛亥革命》的票房前景也充满信心。王兴东称,这场革命曾震动了亚洲、影响了世界,本片的海外市场空间非常大;在国内,辛亥革命写入《宪法》,每一位中国公民也都有义务了解那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故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