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年作家写《兔赋》贺岁 “直追屈原宋玉”?

2011年01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文标题:张一一作《兔赋》贺岁兔年 网友称直追屈原宋玉

  2010虎年即将过去,再有不到半个月2011卯兔年便将到来,近日,著名80后作家张一一所作的一首《兔赋》悄然在网上走红,不少网友盛赞其“颇有屈、宋之风,司马相如、班固、江淹等辞赋大家也莫遑多让”,对其推崇备至。

  内地80后作家张一一曾因撰写《丑陋的湖南人》、《丑陋的北京人》、《丑陋的上海人》等“丑陋地理志”系列痛批全国各省不良风气而遭到上亿网友质疑,他还曾一度于博客撰文呼吁取消清明节、父亲节、母亲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教师节以及圣诞节等传统和非传统节日而备受争议,但今年以来张一一似有“改邪归正”的趋势,曾于博客撰文建议要关注民生延长春节假期受到网友热捧,而近日更是倾情作《兔赋》献礼即将到来的兔年,该赋共32句,用典近20处,句式整齐,一韵到底,被上千网友引为经典并在微博、博客以及各大网络论坛竞相转发,引发海内外网友热议。

  新加坡网友“孔孟文章”表示,以前只知道张一一会炒作,想不到国学功底也如此深厚,实在让人刮目相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网友“复兴国学”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张一一,希望他能再接再厉,以后多创作出一些像这样底蕴深厚的作品;广东网友“湖广填四川”则表示,“实在是太有才了,郭敬明和韩寒之流恐怕连哭都哭不出来,张衡、扬雄也要自愧弗如!”

  另悉,除了为兔年创作《兔赋》之外,由张一一策划并作词、“华语网络歌坛第一人”杨臣刚作曲并演唱的兔年贺岁歌曲《兔子爱萝卜》目前也已经录制完毕,中央电视台以及近20家地方卫视春晚均有意邀其献唱贺岁新年。

  附 张一一《兔赋》:

  躬逢盛世兮,江胡之治;科学发展兮,人与时俱;

  天下归心兮,周公吐哺;国势日隆兮,人民幸福。

  十一五收官兮,十二五起步;兔子爱萝卜兮,贺岁歌曲;

  庚寅既逝兮,招来卯兔;光棍之年兮,谁为眷属?

  动如脱兔兮,执行之速;细节之重兮,以狮搏兔;

  兔走鹘落兮,诗文之著;功成身退兮,东门逐兔。

  兔死狗烹兮,洒脱陶朱;敌之易摧兮,韩卢蹇兔;

  喻人巧营兮,狡兔三窟;抱拙无能兮,守株待兔。

  有月曰兔兮,是为玉兔;玉兔东升兮,吴刚伐树;

  有马曰兔兮,是为赤兔;马中赤兔兮,人中吕布。

  有子曰兔兮,是为崽兔;小兔崽子兮,杨彪舐犊;

  有女曰兔兮,是为雌兔;代父从军兮,流芳千古。

  有兔曰兔兮,是为本兔;哺乳之属兮,兔科兔目;

  兔之为物兮,太多掌故;中华文明兮,不可胜数。

  乌飞兔走兮,流光局促;男儿立世兮,安能碌碌?

  一往无前兮,永不止步;心情澎湃兮,是为斯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