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电视剧检索:红色经典热播 谍战剧比拼智慧

2011年01月21日 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剧《毛岸英》剧照

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2010年的电视剧创作从整体上体现出致力于精品向度的求索,在努力表达主流价值观的同时,也表现出恢弘的文化追问,在重视民族价值重构的同时也演绎了独创的想象力。

  红色经典热播

  2010年电视剧重新改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红色经典,它让现实穿越历史,把中国红色革命史的险峻与斗争严酷交织在一起,在时空辽阔的叙述中,表现一群有信仰,有作为的革命先驱的精神面貌,让这些心甘情愿杀身成仁、以生命殉事业的共产党人通过电视剧这种荧屏艺术重新活跃在80后90后的眼前。含着热泪绣红旗的江姐和她的渣滓洞难友们;憧憬着“庄稼人都能扬眉吐气地过日子”的韩英和她洪湖赤卫队的队员们,荧屏上这些曾经活跃在人们阅读经验和电影里的经典形象,让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再一次从电视剧中感觉到了信仰不可动摇的力量。

  在2010年这批红色电视剧里,还有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经典性人物传记剧,同样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影响,其中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英姿勃勃的毛岸英,正直沉稳的经济学家、优秀的革命领导人邓子恢,他们因真实而走进人心,因人性之美而征服了观众。

  职场剧凸显时代精神

  当代小人物没有宏大的战场,却有着实实在在的职场,这是青年人的生存现实。2010年,我们从《杜拉拉升职记》、《一一向前冲》、《女主播的故事》、《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中,看到了一个个形神兼备、有情有义的年轻的白领形象。他们平凡、智慧、时尚,在竞争中有得意有失落,但在他们的身上都渗透着人格魅力,都以自己的能力和品格的双重优质在职场站位。

  同样的职场打拼,电视剧《张小五的春天》里的小包工头张小五和她的团队,几乎是每走一步都在绝境中挣扎,在流泪中前行。创作者从观众最熟悉的装修市场中挖掘出了严肃的人文内涵。

  谍战剧比拼智慧

  2010年谍战剧依然风头不减,其中《黎明之前》和《延安锄奸》等剧可谓佼佼者。

  《黎明之前》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丝丝入扣的情节设置,自然而有层次。干净利落的镜头切换和镜头闪回,大有美剧本土化的质地。吴秀波、林永健、海清等演员的表演,也使之增色。

  《延安锄奸》得到关注主要是“反场效应”,观众习惯了敌占区、国统区、敌人内部,对革命圣地延安的间谍排查,对革命领袖安全的担忧让这部作品更具有悬念感。

  谍战剧是高智商的比拼,从谍战剧的代表作来看,已经拍尽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敌方人物也足够人性化和职业化,《黎明之前》和《延安锄奸》的出现让谍战剧进入了更高的境界。

  亲情剧主打和谐温馨

  家庭伦理剧曾经在一个不算短的时间里走进了一个反伦常的悖论状态。单亲家庭、仇恨家庭的基调占了主导地位,后妻的占有欲望,前妻子女的受虐与报复,婆媳之间的互不相容充满荧屏,家庭成了你死我活的战场,完全背离了中国家庭的现实。2010年播出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给荧屏吹来了和谐的风,一个对婆婆能够理解、宽容和成全的“美好媳妇”毛豆豆出现了。

  2010年另一部引起大家讨论的电视剧是《老大的幸福》,它不仅创下了央视今年电视剧最高收视率,还引发了人们对“幸福观”的热议。

  《金婚风雨情》的高收视得益于它对时代的把握。尽管仍然采取了编年体的方式,但叙事中强化了特殊年代的记忆;其次是强调了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的真情和常情。

  家族剧中的家国情怀

  2010年值得探讨的电视剧中有一类以商业和家族经营为内容的剧目,他们秉承《大染坊》、《乔家大院》等剧的风格,立足于一个家庭的经营活动,表现仁义经商、诚信经商和在民族矛盾面前家国一体的民族情怀,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新安家族》和八套播出的《经纬天地》可以作为此类剧目的代表。

  两部剧都是将民族斗争、商场之战、家庭恩怨等几大矛盾斗争糅和在一起,使得矛盾冲突更显张力十足,很有些民族工业传奇的品位。

  名著改编众说纷纭

  说到2010年的电视剧热点话题,绕不过去的就是《三国演义》和《红楼梦》的改编。2010年的新版《红楼梦》可以说是“剧外红楼”比剧中红楼更受到关注,先是选秀选角,后是更换导演,再是造型亮相,经过三翻四抖后出台的电视剧《红楼梦》却难如人意,几乎是否定意见一面倒,从表演到镜头,虽不乏精致之处,却失去了《红楼梦》的神韵和电视剧的基本形态,很像是一部文字版的解说和图示。这告诉我们,物质的精致和技术的进步并不能够代替对经典的理解和敬畏,金钱再多也无法绑架艺术创作的规律性。

  《三国》的情况则要好得多,虽然还谈不上“精美之作”,主创人员的表演和女性角色作用的夸大也尚存诸多争议。但对故事性、节奏性、受众兴奋点的调动等可视性的重视以及文武戏并重,使本剧在一定程度上拍出了历史的厚重与深沉。

  “抗战剧”的辉煌收官

  2010年的电视剧有个好句号,在临近年底的时候,《铁梨花》和《桥隆飙》一女一男的两个传奇人物又掀起了收视热潮,多家卫视连续播出,引起街谈巷议。

  《桥隆飙》的中心是改造土匪“桥隆飙”和他的队伍。这在抗战剧中已不鲜见,但表现“八路军战士潜伏在土匪窝中,与草莽英雄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兄弟情谊,最后在将这些“乌合之众”改造成八路军战士的过程却是一种新的视点。年末的另一部有特色的剧是《铁梨花》。与《桥隆飙》似乎是上下联的对仗,这是一个江湖女人的故事。与桥隆飙一样,铁梨花也是一个江湖字号,二人殊途同归,最终都成为爱国志士。只是作为盗墓贼家的女儿,少不了不幸的婚姻和屈辱的地位,照亮她心路的是对真情的追求和对命运的抗争,不屈的个性和与生俱来的刚正让她不被金钱所腐蚀,不被岁月溶蚀,成就了一个“大女人”。《铁梨花》集合家族戏、江湖戏、抗战戏等内容,建构了跌宕起伏的剧情,被网友誉为“近年来最好看的女性电视剧之一”。

  2010年的剧坛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刘晔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