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悟破习》书名谈当下中国图书文化

2011年01月21日 14:0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十•一”前后,一本名为《悟破习》的成功励志图书在全国各大书店悄然上市,并受到广大读者的热捧。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悟破习》便创下了惊人的销量,并登上了全国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 “商报•东方数据” 2010年10月哲学类排名第二、“商报•东方数据” 2010年11月哲学类排名第四,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南京书城、崇文书城、西南书城、北方图书城、上海书城、深圳书城等全国各大书店销售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在“新浪同仁榜”、“腾讯好书榜”等门户网站的榜单中、“开卷”非虚构类图书排行榜上,在当当网上销售排行榜中,我们也都能看到《悟破习》的身影。但另一方面,《悟破习》也受到许多读者的质疑,有人认为:《悟破习》书名让人费解,不明白它讲的是什么东西;封面过于平谈;书有点让人读不下去。

  为什么《悟破习》会让人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出现两种结果呢?为此,记者(以下简称“记”)专程采访了资深图书出版观察人何乐辉先生(以下简称“何”)。

  记:何先生,您好!几个月前出版的《悟破习》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创下了可观的销售业绩,但“悟破习”这三个字乍看让人费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您觉得这个书名取得怎么样?

  何:《悟破习》的书名的确背离了中国市场畅销书的运作原则,从市场角度来讲,它不是一个“好”书名。据我所知,什么解读的都有:“我的破媳妇”、“吾破鞋”……但我要说的是:不是《悟破习》书名不好,而是我们这个社会太庸俗了,太浮躁了,难道我们只能认可《天亮以后说分手》、《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发财日记》、《大浴女》、《有了快感你就喊》这样的书名吗?难道我们这个文明古国一定要通过《拯救乳房》来拯救我们的书业吗?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的图书文化正在沙漠化?书香不再,我担心“书香门第”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一个贬义词。每年出版的16万种新书,能拿得出手的有多少?有几本能真正让读者心灵共鸣、思想升华、品质提升?

  记:在《悟破习》之前,成功励志类图书市场就开始出现了疲软的态势,为什么这本书能在短时间内受到读者的追捧?以您的经验,这本书的优势在哪呢?

  何:我以为,有两个本质性的特点决定了《悟破习》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一是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励志的学习系统,即“悟破习成功学习系统”,二是《悟破习》的作者是一个草根亿万富翁,是一个成功者,是“悟破习成功学习系统”的创始人,书中的理念是其亲身的学习与实践体验,不是在书斋中琢磨出来的。当然,《悟破习》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由于作者为新加坡华人,表述习惯跟中国人阅读习惯不十分合拍;多了些厚重,少了些轻巧,所以生活节奏快的读者读起来会感到沉闷。

  记:我发现,《悟破习》中的一部分内容已经是人所共识的,比如“悟己”、“悟人”,这不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知己知彼”吗?这样看来,这本书中所讲的内容不就是一些常识性的理念吗?

  何:你说的对。《悟破习》一书中的9个要点,分开来考量的确没有什么新鲜的,前人都都说了八百遍了。请记住:“悟破习”是一个系统,一个成功学习系统,妙就妙在它的组织成份和组成方式。它的9个要点一个都不能落:悟己、悟人、悟道,破旧、破杂、破局,习新、习精、习惯。这就好比中国的汉字,我们大家都认识、理解吧,但就是同样这些个字、词,名家高手能把它们组成一篇千古传颂的名篇佳作,而普通人只能写出不值得一读的文章。

  记:众所周知,《悟破习》的作者杨伟康先生是新加坡人,当年凭借个人实力成为了香港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主席;我们也知道,人的成功是要受到国情限制的。您觉得杨伟康的成功经验,适用于中国大陆这些渴望成功的年轻人吗?

  何:太适合了,你们看看书就知道了。首先,作者杨伟康先生是一个新加坡华人,他虽为商人,但也是一个“国际文化”(不只是中西方文化)集大成者,《悟破习》中的理念和方法正是这种文化的集合体;其次,中国对外开放30年来,海外文化——不只是西方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现在“80后”、“90后”开始习惯于过圣诞节和情人节,从中就可略见一斑;再次,据我所知,杨伟康先生就是一位“80后”,他的成功理念更适合同龄人。

  记:《悟破习》作为一本畅销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有很多畅销书是无法经受时间的考验的,像《羊皮卷》这样真正成为经典的书毕竟是少数。在您看来,《悟破习》能不能成为经典呢?

  何:《悟破习》这么快成为畅销书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看来,它应该是先冷后热,长销两三年后变为畅销书,再转为长销书。长销是《悟破习》的理念品质决定的,畅销要看书的包装和市场导向。至于会不会变成《羊皮卷》、《厚黑学》这样的经典,我以为,可能性较大,但要进行修改,建议修改时不要改变悟破习成功系统的基本理念和架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