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摄影“金镜头”2010年新闻摄影作品评选揭晓

2011年01月22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1月22日电 (梁丽娟 牛晓娜)记者22日从此间人民摄影“金镜头”2010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活动组委会获悉,此次评选结果已揭晓。

  据悉,除自然环保类组照3个奖项空缺外,9类47个奖项及4个年度大奖均花落各家,创近年评选获奖率最高。新京报记者赵亢荣摘年度杰出新闻摄影记者桂冠、该报图片编辑翟红刚获年度杰出图片编辑大奖,潇湘晨报记者杨抒怀的作品《钟家姐妹》以高票摘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大众日报记者钱捍凭一组跨越17年对一个家庭的持续拍摄作品《见证17年成长:四胞胎当兵了》摘取年度杰出图片专题大奖。

  在9类18个单项奖评选中,楚天都市报佟建国的《淤泥中抬出受困孕妇》获突发新闻类单幅金奖,武汉晚报王翮的《舟曲遭遇特大泥石流》获突发新闻类组照金奖;南方都市报陈志刚的《民工讨薪被打》获非突发新闻类单幅金奖,新疆都市报秦鹏的《包身工》获非突发新闻类组照金奖;新京报李强的《赵作海》获新闻人物单幅金奖,广州日报杜江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0周年:英雄——抗美援朝荣誉军人》获新闻人物类组照金奖;新京报王嘉宁的《开盘突涨价,购房者讨说法》获经济及科技类单幅金奖,杭州网李建刚的《酒之过度消费》获经济及科技类组照金奖…

  本届评选共收到2300多位参赛作者的3万余幅作品,经初选,近6000幅作品进入初评。这些参赛作品题材广泛,几乎涉及了2010年度国内所有的重大新闻、热点事件、突发自然灾害以及百姓普遍关注的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

  此次评选中颇受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会虽然事件重大,参评照片数量众多,但多因视角平淡、编辑散乱、画面雷同等原因未能获奖,令评委们深感遗憾。由此还引发了是评新闻事件,还是评新闻摄影的讨论,评委们一致强调,新闻摄影比赛重在新闻摄影本身。

  本届获奖作品中,年轻摄影记者以独特的视角、个性化的影像语言、娴熟的摄影技艺征服了评委,占多半席位。同时,这些记者分布中国多家媒体,不再像往年那样主要集中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在各类别的评选中,突发新闻类、非突发新闻类、新闻人物类等作品竞争激烈,经济及科技新闻类、文化艺术新闻类多数作品偏弱。往年参评数量最多的日常生活新闻类和自然环保类大部分作品表现差强人意,以致自然环保类组照3个奖项全部空缺。

  据悉,人民摄影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自1992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9届,对鼓励和表彰优秀的新闻摄影工作者和促进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