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春晚:女主持风尘味儿足 赵本山挤不出几个笑点

2011年02月09日 17:0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一场有草没根的春晚

  □李振忠

  《北京青年报》2月8日报道:除夕之后,新华社发表文章三问央视春晚:二十九年了,你“变”了没有? 2月6日,兔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对此做出回应称,“大的框架结构暂时仍没有变,要下工夫的还是在内容上。 ”

  “春晚”,本应是一盘丰盛的精神大餐,而今却只剩下了鸡肋,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看也不是,是因为年年期盼春晚,却年年难有新意。除了某一位女主持打扮的像极了土洋混血儿“很抓眼”,金鱼排队“有新意”也有争议,林志玲有点“装嫩”,还有一个跑调的什么“阳刚组合”之外,其他恐怕没有什么印象。

  赵本山的确有过好作品,比如《三鞭子》、《火炬手》,但另一类小品则无思想性、艺术性可言。仅靠“玩残疾”的确能赢得笑声,但这样的笑显然远逊于陈佩斯浑身是笑的舞台效果、艺术效果。今年的《同桌的你》却真像是“挤笑”,即便是挤,也根本挤不出几个笑点来。

  朱军这样的最大牌与赵忠祥比,则显见朱是在“拉面”,而赵忠祥、倪萍则从容大度。不知道是不是张泽群念错词的后遗症发作?三位女主持人,一个比一个脂粉更厚了,染发更黄了,风尘味儿更足了。与倪萍比起来,难见中国女人本来的“味儿”,剩下的都只是“洋味儿”。这与春晚的精神内涵是不是有点背离?

  过去每一年的春晚,尽管呈降温趋势,但总有一首两首歌会传唱天下,红火一把,比如《常回家看看》,比如《难忘今宵》,等等。而今年不知道哪一首歌会传唱哪怕是十天半月?

  我们找不回侯宝林式的幽默,也找不回马季的口才,相声的境遇像极了某大腕那一身半洋半土的打扮,没有了相声式长衫,连传统都没有了。而最能代表国粹的京剧,似乎就是那么几个人每年来台上转一圈就走,外加一个“小蹦豆”来几句豫剧。如此国粹,不知道还有没有更与时俱进的招数?

  农民歌王马广福,带给人们的是震撼,而今年的“旭日阳刚”组合,则似乎与农民或者农民工不太搭界。少了几份纯净土味儿,多了几分流浪艺人气。跑调不算丑,但精神气与马广福相比,恐怕就有点儿“不知道唱的啥了”。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留在这春天里”,这样的歌词,可以问问那些农民工兄弟们,到底传达了什么样的意义?是养老保障?还是草根对尊严的呼吁?小品《还钱》中的女清洁工似乎也离开了草根的本来扮相,而是转向了明星一族。

  赵本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私人飞机,他离开草根、离开农村乡土生活已经很远很远了,春晚也一如赵本山一样,离草根的距离越来越远并且早已经浮在半空当中了。只有草而没有传统之根,这样的春晚,少了一些人间烟火,多了一些浮躁气、脂粉气、洋妹子气、林式嗲声嗲气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