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特立与周世钊的师生情

2011年02月17日 16: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13年至1919年,在长沙土生土长的徐特立在湖南一师教书并兼任教育实习主任。1913年至1918年,湖南宁乡的周世钊先在第四师范读一年书,然后随校并入第一师范读书,在这所学校里,周世钊受业于徐特立先生,在这两人之间开始建立了漫长的友谊和交往。

  徐特立是周世钊最尊敬的老师。周世钊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刻苦用功,品学兼优,深受同学们的推崇。在1917年6月学校举办的“人物互选”活动中,周世钊名列第二,在学校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周世钊在学友会中担任文学部部长,兼任工人夜校的教员,第一批参加了新民学会,由此得到了徐特立的器重。

  半个世纪以后的1963年,周世钊在其《伟大的师表》一文中写道:“作为徐老早年的学生,并曾在徐老创办和主持的长沙师范、长沙女师和湖南第一女子师范教过课的我,对徐老是无比钦敬的。”

  著名教育家徐特立由于受1919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热潮影响,辞掉各校的教学任务,卖书筹款,远渡重洋来到法国,作了一名43岁的老留学生。在法国的3年多时间中,他一方面苦学法文,一方面到工厂做工。

  1924年,徐特立回到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的长沙。这一年暑假,徐特立向长沙师范借了几间杂屋和多余的黑板课桌,又约集了一些旧友和学生,筹借了少量的开办费,办起了长沙女子师范学校。

  周世钊在第一师范毕业后,先到修业学校教书,再在《湖南通俗报》编报。1924年,周世钊考上了南京东南大学。1924年暑假,他回到长沙。当假期将满时,正值江苏督军齐燮元、浙江督军卢永祥两个军阀交战不休。这两个军阀的战事对整个南方地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破坏,在这样的局面下,东南大学不得不延期开学。因此,徐特立希望周世钊担任女子师范一班的国文教师,周世钊慨然应允。

  周世钊看到,学校里除两名炊事员外,没有别的工人。徐特立既当校长,又当教员,同时对扫地、提水、摇铃等勤杂事务也一身兼任之。同学们在徐特立的教育下也努力学习,绝少吵闹、旷课等不良行为。

  周世钊在长沙女师教课不到两个月。由于江浙战争暂停,东南大学开学,周世钊向徐特立辞去教课职务,继续到东南大学学习。时间虽然只有两个月,但是周世钊看到徐特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精神,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青年周世钊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

  1925年初的寒假期间,周世钊自南京回到长沙。有一天,周世钊去看望徐特立,遇着第一女师一大群学生拥在徐特立的房中。周世钊坐在办公室等候,与别的教师聊天。他们说:“徐校长除夕晚上为学校借钱,奔走到深夜才回校,学校里特备的年饭已吃过了,他只在厨房盛了两碗冷饭用开水泡热吃了。大家笑他,这是徐校长的特别年饭。”教师们又说:“早两天教育厅来了一纸公文,正式委派徐老师担任第一女子师范的校长。”

  周世钊等了一个钟头这群学生们才走。徐特立来到办公室,面带怒容地说:“什么欢迎我去当校长,校长他们早已当了。”周世钊急忙问起原因,才知道刚才这群学生是受了北京高师毕业的一些教师的指使,开了一张名单,要徐特立用某人任教导主任,某人任训育主任,某人任图书馆长,某人任国文组组长,所有学校各科重要教师都开了他们指名要担任职务的人。这个名单所开列的人,都是清一色的“北高师派”。徐特立对周世钊说:“他们这样开,我偏不这样办。正好你在这里,你可向东南大学请求休学一年,为一女师教一年课。特别重要的是帮我物色些称职的人选,担任各种职务和教师。”

  周世钊正在筹措继续读大学的学费,徐特立的信任和嘱托使他同意了。周世钊写信去东南大学请了假,又同徐特立商量,在湖南高师、武昌高师、北京高师、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湖南优级师范中选聘了各科教师。以东南大学毕业的钟国陶为教导主任,武昌高师毕业的龚白尊为训育主任,徐特立的学生熊瑾玎为总务主任……

  不久,周世钊接到从邮局寄来的一封恐吓信。信中说:周世钊等不应该夺取别人的位置,如不赶快退出,将有生命危险。周世钊拿着这封恐吓信去找徐特立,他到了徐特立那里才知道钟国陶也接到了同样的信。他们对于这种卑劣的做法深觉不齿,商量之后决定不予理睬。

  在第一女子师范,周世钊教授两个班的国文。他的教课和批改作业,常常得到徐特立的指点。一年的教学工作,特别是徐特立纯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忠诚于教育事业的伟大抱负,最使周世钊景仰。徐特立那种不辞辛劳、不怕艰苦、勤勤恳恳、诲人不倦的忘我工作精神,使周世钊深深感到,要能做一个好教师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教育工作做得好,也可以受到社会的尊重,青年的敬爱,因此加深了周士钊做一名教师终身从事教育的思想。

  1926年春,周世钊辞别徐特立,又到东南大学复学。1927年初,周世钊从东南大学毕业,取得了学士学位,回到了长沙后,暂住在车站附近的一个旅馆里。不久,徐特立因听到学生的报告,亲自到旅馆看望周世钊,并嘱周世钊住入第一女师,仍在那里教课。

  开始教学工作不久,徐特立对周世钊说:“现在北伐军节节胜利,国共两党合作的形势很好,你应该即日加入党。我和熊瑾玎都可能另有任务离开学校,你便有条件代理职务。”不几日,省党部(国共合作的省党部)调徐特立任长沙市党部工农部长。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的1927年5月21日,许克祥率部在长沙发动了“马日事变”,对中国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在这个背景下,徐特立毅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南昌起义。后来他跟着部队上了井冈山,后参加长征,到达陕北。而周世钊一直在湖南教书,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即使如此,也没有影响他们友谊的发展。

  叶坤妮 叶学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