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炯明墓园将于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前完成修缮

2011年02月22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2月21日电 (黄济舟 张琪)2月21日,广东惠州市政协组织委员与惠州市领导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针对来自致公党惠州市委员会的政协委员吴贵斌提出的惠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陈炯明墓园的修缮工程问题时,惠州市市长李汝求现场做出表态,陈炯明墓园修缮工程的各项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体工程有望在今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前完成。

  吴贵斌说,惠州是广东的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很有必要对陈炯明墓园加以保护并尽快实施修缮工程。20世纪初陈炯明在惠州市活动频繁,留下很深的历史痕迹且极具影响,其墓园历经风雨主体未被损毁,实属罕见,尤显珍贵。其参加辛亥革命、黄花岗起义,协助孙中山革命作出过贡献,史料记载已无争议。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修缮好辛亥革命时期重要历史人物陈炯明墓园,具有特别的意义。

  李汝求表示,惠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陈炯明墓园的保护工作,近期已审查通过了规划设计方案,具体修缮工程正在进行,整体工程有望在今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前完成。

  根据陈炯明墓园规划整治修复工程方案初稿,其墓园规划整治修复工程拟分两期进行,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陈炯明妻儿墓也将妥善修复。整个墓园形式将以现存的民国建筑风格为主,将墓园的参观序列依次设计为说明牌、望柱、墓道、石狮、广场、祭台、碑亭、陈炯明妻儿墓、陈炯明墓冢,尽量恢复其民国修建之初时的原貌。另外还将重新规划一条道路,以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惠州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在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中,有3位相关领导人目前安葬在惠州,分别是廖仲恺、邓演达和陈炯明。1922年陈炯明居住在惠州时,看见西湖多年未疏浚,湖滨道路不通,景物大多毁坏,于是带头倡议修葺西湖,并亲自撰写《修理西湖募捐序》,为惠州人办了一件好事。

  据了解,陈炯明是中华民国时期广东军政领袖,是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人物。他毕生坚持联省自治的政治主张,致力于以和平协商的方式统一中国。他于1933年在香港病逝。其墓位于惠州紫薇山上,陵墓是民国时期的亭式建筑,墓碑高约3米,俯视西湖。碑铭为国学大师章太炎亲笔题字。1990年被惠州市政府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