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火了“旭日阳刚” 草根艺人的春天真的来了?

2011年02月24日 15:10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旭日阳刚火了。他们是被草根网民捧火的。

  在一篇报道上看到:以“旭日阳刚”、“西单女孩”、“民工街舞团”为代表的草根艺人,从出租屋、地下通道、酒吧,走进电视台、走上各类晚会。随之而来的是关注度、知名度、利益和不可避免的争议。于是,很多打着经纪公司名义的所谓经纪人,开始打草根艺人的主意。现在只要在网上搜索草根+招聘,就能看见许多类似“挖掘中国‘草根新力量’”、“草根艺人机会来了”等信息。

  草根艺人的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了?一个28岁的草根歌手,作为一个过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些看重金钱而不看重音乐的草台班子,恰恰是“毁”人不倦。草根艺人一旦被榨干,就迅速遭到抛弃。

  2010年火起来的旭日阳刚组合是国人草根情结的产物。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目前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来说明中国具体有多少农民工,但我们都明白,其实在中国大地上农民工占有极大的数量,而那些城镇居民,也是属于平头百姓的居多,真正的明星、精英、权贵都在金字塔尖,少之又少。也就是说,占绝大多数的还是属于草根式的人物。他们平凡,普通,沉默。但是,草根人物也有自己的梦想,也总有一种世俗的愿望,比如赚钱,比如购房,比如拥有权势,比如成为英雄,即使自己无法实现,也是很乐意身边有这样的人物出现的,他们会从这种人物成就起来的过程中得到欣慰,得到满足,得到快乐。正是这样的存在于广大草民心中的情结,捧红了旭日阳刚,成就了旭日阳刚,当然,也成就了大众自己。当年《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一炮打响,其实也是暗合了人们的这种“旭日阳刚情结”——像我们这样的草根人物,也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也可以唱红天下,也可以拥有无数鲜花和掌声,那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

  当然,虽说旭日阳刚是草根民众捧红的,但还要说人家旭日阳刚也是争气的,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努力,还有他们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日前,一位美国文化评论员说:“旭日阳刚让美国人知道了什么是中国牛仔音乐,让美国人真正感到了中国人的朴实豪迈,也是中国音乐第一次和美国音乐接轨。”旭日阳刚那种无遮无羞的直觉感性恰恰和美国牛仔音乐不谋而合,不但打动了中国民众,也让美国人被深深打动。

  如此一来,国人更加振奋起来。旭日阳刚就被国人寄予了和即将寄予着更加神圣的使命。然而,国人这种塑造英雄的情结是盲目的。诚然,这是一个造奇迹的时代,但是,也会在瞬间坍塌。汪峰及时大喝一声,禁止他们在以后的大型演出和商演中继续翻唱他的那首《春天里》。其实,汪峰是有深意的。我们从他对旭日阳刚出道以来的帮助就可以看得出,他是想要这个组合能有自己的创造力,因为创造力才是硬道理。此时,很多人就跳出来说汪峰是酸葡萄心理,这也恰恰说明了国人这种“旭日阳刚情结”的盲目性。造星容易,让一个新星能立得住,走得远,却不是简单而容易的事情。

  那么,我第一个呼吁一声:旭日阳刚,快快唱一首自己的歌出来!因为,你们的梦想,才刚刚开始!更因为,在无以计数的草根民众心里,你们将肩负着更多更大的使命!薛兆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