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安民俗:掷爆竹“攻炮城”(图)

2011年02月27日 12:4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着古装的小骑手们是踩街队伍里的亮点

  □早报记者 张素萍 文/图

  锣鼓喧天,蛟龙腾跃,欢庆祥和的气氛洋溢在南安市洪濑镇东林村凤塘的每个角落,昨日这里举行了隆重的迎灯宴祖庆典,其中踩街和独具情趣的“攻炮城”活动让当地村民着实热闹了一把。

踩街队伍中的“火鼎公婆”(图片来源:泉州晚报)

  热闹踩街

  马队最引人注目

  昨日上午7时许,踩街开始。南音、吹鼓队、拍胸队、马队、车队、人队等踩街队伍从凤塘宫口出发,一路浩浩荡荡地绕着村庄走了一圈。其中,骑在马上的孩子个个身着古装,装扮成各种历史人物,惟妙惟肖,引人注目。

  85岁的黄腾芳是村中德高望重的老者,他说,这是迎灯宴祖庆典,相当于每年元宵节期间举行的灯会。

村民乐此不疲地“攻炮城”,期待中彩头。(图片来源:泉州晚报)

  攻炮城

  众“炮”齐轰震天响

  午宴过后,年轻后生在凤塘一田地上开始“攻炮城”。“攻炮城”是一项融娱乐与竞技于一体的民俗活动,常于每年元宵节前后举行。

  记者看到,田地上立着一根约10米高的竹竿,竹竿顶挂着“炮城”。“炮城”用竹子扎成,四周环绕一串长长的鞭炮,外围糊上彩纸,象征古代城垣。“攻城”开始时,炮手各自点燃自己买来的鞭炮,点燃后掷向竹竿顶,利用鞭炮爆炸的威力炸破彩纸,再以火花引爆“炮城”内的鞭炮,就算将“城”攻破。

  “‘攻炮城’从正月二十一开始,一天可攻2个炮城,成功者可获得500元奖金。”庆典筹委会理事黄腾达说。据介绍,村民认为攻下“炮城”的人不仅可获得奖金,还可以带来喜气,寓意着新的一年能够万事成。

  比赛开始,小伙子们将手中的爆竹点燃,然后奋力向上一掷,爆竹随即在上空炸开,纸花飞扬,爆竹声此起彼伏。突然,一串鞭炮“呼”地扑进竹笼,向大鞭炮开起战来,鞭炮声顿时像炸开了锅。“炮城攻下来了!炮城攻下来了!”围观的人欢呼起来。开始“攻城”后约20分钟,第一个“炮城”被攻下来了,炮手王家南也欣喜地领到奖。

  ■相关链接

  攻炮城

  传说,当年郑成功在福建厦门一带操练水师。部将洪旭为防士兵开小差,想出妙策,订造了大量鞭炮,扎成一个个“炮城”,发给士兵鞭炮,鼓励官兵同乐,全心全意“攻炮城”,攻下者给予重赏。既可消除士兵的思乡情绪,又可锻炼瞄准技巧,有助实战能力的提高。

  ■特别提醒:进行“攻炮城”等类似活动时,应注意安全,禁止在人员密集处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进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