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乡邦札记》的味道

2011年03月01日 14: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乡土亲情无疑是文学特别是散文的最爱。每年汗牛充栋的散文大潮中,有没有人统计过,以写乡情和表现亲情故土内容的,占有多大比例。恕我孤陋寡闻,但就阅读所及,目下这类题材是相当普遍甚至有点泛滥的。所以,当丁宗皓也把《乡邦札记》(海豚出版社出版)的题旨和文学视角投向家乡故土,不免担心:他究竟能够在多大的程度上,有别于同好,自出机杼?

  是的,他为自己设置了标格。然而,通读全书,令人刮目。书中的数十篇散文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乡里乡情、故人故事的书写,也非表象地记录家乡人事和自己的过往生活,他是通过细微观察和独特的感受,既写了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梓情怀,又通过熟悉的人与事,抒写家园情怀中的人文精神,文化风貌。

  这些篇什中,最为生动传神的是人,家人、乡人、贤人、达人,作者以生动简洁的笔触,在作品中复活了一个个有情有性的人物。脾性和思维不同于乡人的九旬七奶,自己感到不久于人世,只能喝水度日,几天过去了,她像一个听话的孩子躺在床上,等待着死神到来。可是,当人们在为其料理后事时候,她却奇迹般地下床,走到水缸旁大口喝水,还说自己做了一个梦,说是一挂牛车把她送了回来。之后,九十有三的她,当然常会有生命将终的感受,家人也为之担心,可是,她却一次次起来到水缸旁咕咚咕咚喝水。还同儿孙们合计着拍摄遗像照片(《班师》、《老牛车》)。死是生命的自然状态,但对于一个老者以其放达潇洒和乐观对之,十分难能,让人难忘。曾经留学英伦的“我的朋友老杜”(《老杜》),一介斯文先生,然而他洒脱而执著,“海归”后四处漂泊,“我”与他交谈想以女人之事让他的生活得以安稳,可是,东北人老杜已经像一个流浪汉了,他无论是伦敦,还是沈阳、上海、北京,于他都只是一个驿站,孤单流浪成了家常。由此,作者感叹:“这些年,我学习的是在任何一个狭小的地方自由地转身。而老杜关心的是只要有什么妨碍了自由,他就走。”漂泊,自由,而生活在别处,这或许是一个现代人的精神求索和性格定位。这两篇文字, 以不同的人对生死的豁达自适,平常心,对生命自由状态的向往,描绘了现代人精神世界的一隅。当然,作品还描绘了各类乡人,有令人尊崇的名人达人,也有普通的俗众百姓。有作者的少年玩伴们,记忆中的课堂上打起粉笔子弹,有至亲故戚们,如二叔和酒,还有来家装修的外地民工。他们或因少小天真而写成长中的快乐与烦恼,或是生活中无忧而旷达不羁,却不失做人的生活原则,或因长年奔波于家装生计,粗糙的工作中也思索人生的重大问题,等等,如此众多别样的生活现象和人生历练,诠释了一方乡邦文化的丰富瑰丽。现实性与平民化的场景,以及浓郁的东北城乡圈文化风味,从这数十篇文章中活脱而出。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每个人都是特定时代的文化传承,都成为历史的一个截面。书中,有一部分篇什是对过往年月时尚生活的记忆,从中窥见一个时期的文化风貌和岁月风华。在《一九七六》、《1982年的时尚》、《麻雀传》、《乡音考略》、《一天里的一百年》、《扭盆或小提琴的一种拉法》等文字中,宗皓以不长的篇幅书写某一时段的文化风情,或者对某些文化事件或文化现象,进行体验式的评点。曾经的过往,逝去的日子,他选择了因一个伟人的离世成为特殊的政治年份的1976;有各种流行服装和色彩滋生,尤其是喇叭裤,以及诗歌唤起学子们文学热情的1982;还有,关于乡音和乡间小动物麻雀们的考证等等,这些有意味的话题。宗皓是有心人,他用轻快而典雅的笔触,记录下一个农村少年眼中的驳杂文化景象,也从史的角度,描绘了那些特定时期文化风貌的流变与发展。

  书中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快意沈阳》,写城市的各类草根艺术家们的激情行为,从现实的街头诗人大地画家公园音乐人,以及旅游摄影家们,在这块土地上的集结和献艺。他以一种轻快的叙述,记录他生活了20多年的这座城市的快乐之事,快意之情。这也是他文字表达的基调。他以这样的快意的文字,表达出对乡邦故土的一腔激情。

  写者快意,读者也轻松,体味了散文语言一种特别的亲和感。宗皓的语言多短句,也多以具象化场景和生活的画面感见长。作者似乎着意于简捷凝炼,轻松快意一路,这样的文字承续了散文传统的优长。不客气地说,在大散文和文化散文的高蹈凌虚的理念影响下,散文过重的负担,过长的篇幅,过分的大白话,形成了一个负累,令读者诟病。而《乡邦札记》中的文字精短活泼,语句雅致,实在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本来散文作为灵动自由的文体,阅读应是一种轻松自然,快意无比的。读这本书,找到了这种感受,令人欣喜。王必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