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称写完《风语》退出 没说要给冯小刚写爱情

2011年03月04日 10: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麦家:谍战过气,该思考新的“捞金”计划了(设计台词)

  麦家“微访谈”有机会获赠签名《风语2》

  您对麦家《风语》系列有什么疑惑么?您想第一时间免费获得麦家的新书么?您想得到麦家亲笔签名么?@华西明星会客厅将送出5本麦家亲笔签名的新作《风语2》,快来参加我们的抢书活动吧!参与方法很简单:1、关注新浪网的“华西明星会客厅”的官方微博,留下您想对麦家说的话。我们将从中选出5个问题,让他亲自回答,并赠送的麦家亲笔签名新书《风语2》!

  关于新作

  为《风语2》签售来蓉

  近期,电视剧《风语》在各大电视台热播,引起新一轮的谍战剧热潮。昨日,麦家空降成都,在宽窄巷子接受成都媒体集体采访。他首次在众媒体前公开透露,《风语3》之后他确定将不再写谍战题材的小说,并坦承他现在还没有找到一种独创题材,“如果找不到,我肯定不会写。”

  关于成都

  如果将来不写作,肯定回成都

  在成都待过多年的麦家表示:“《风语2》基本上没有怎么走宣传,成都是第一站,也是唯一一站。因为我觉得到处宣传挺无趣。这次破例,是因为之前有一次在成都的签售因故未能举办,是了却一桩心愿。”“如果哪天我不写作了,肯定回成都,在这里喝喝茶、晒晒太阳,挺好的。成都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

  提到自己的书中有没有跟成都的联系,麦家笑着回答说:“当然有,《风语》系列的主人公其实就在成都。而且在《风语3》中,我为陈家鹄设计的结局是在成都一个寺院出家。”麦家还表示:“出版方告诉我,《风语2》卖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成都,也没有做什么宣传,这说明成都人很爱我。当然,我也爱成都人。”

  关于将来

  “《风语3》后不再写谍战剧”

  《风语3》何时写完推出,麦家表示,本来要在5月份推出,“但由于出版方面出了些问题,就推迟了。”随后,麦家表示:“我可以肯定的是,《风语》系列不会再有第四部了。而且在《风语3》以及完成手头在做的一个之前没写完的谍战题材小说之后,我肯定不再写这种谍战题材了。”

  提及原因,他说:“现在大家一窝蜂弄谍战,很可怕。而且之前我也觉得我写的此类题材已经达到一个高峰。我一直觉得,谍战这个词对我的小说是涵盖不全的,把我说小了。如果我的目的是赚钱,我还是可以继续这种题材,至少可以苟延残喘一两年。但我不愿意这样做。现在名利对我来讲,吸引力不是最大的,创作出一种全新的写法所带来的满足感,才是最诱人的,我最在乎的。我要争一口气,让那些觉得我只会写谍战的人知道,我可以将别的题材写好。我不是只为赚钱,我是一个用心灵写作的人。”

  关于冯小刚“没说过要给冯小刚写爱情”

  有记者问及是不是曾经答应与冯小刚合作,写爱情剧本,麦家说:“我从来没有说要给冯小刚写爱情,如果我要写爱情小说,我肯定写古典爱情。因为我对现代爱情不了解,也不感兴趣,觉得太物欲。”

  那会是怎样的转型?“我希望能开辟新天地,我希望能端出更新的菜品,肯定不是现在已有的题材。专家夸不夸我,不是我在意的,我只在乎广大的读者。”

  麦家还透露,自己现在只有写作,没有生活,“我很可怜,被写作异化了。但我同时也很珍惜我现在很好的创作状态,因为灵感是不可把握的,状态好的时候要珍惜。我甚至怀疑,过了三五年,有可能想写还写不出来。海明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因为灵感枯竭,甚至去自杀。”现场有记者问及,如果他以后灵感消失,会不会走这种极端的路,麦家笑着说:“如果我现在说我会,那很可能结果反而不会。呵呵,生死是无法预定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实习生罗姣摄影吕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