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工商联提案:逐步向民营出版业开放出版权

2011年03月07日 15: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郭人旗)据不完全统计,在出版策划领域,我国目前有583家国有出版社,3000家民营出版策划机构,其中规模在千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有300多家,民营策划出版的图书已经形成一批品牌出版物。在流通领域,民营批发零售网点占全部图书发行网点的70%以上。全国除教材由国有出版单位专营外,其余品种中民营书业都占据了50%至80%的市场份额。但是,“出版通道的不顺畅,尤其是缺乏出版权,制约了民营书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此,全国工商联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国家逐步向民营出版业开放版权,解决其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困境。

  由于没有出版权,民营出版业不管采取何种方式与国有出版单位合作,都要拿出相当一部分的费用去换取国有出版单位的出版资源(书号),致使一号多用、一号多版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由于民营书业企业在具体业务上严重依附于出版社,使其在选题创新、产品研发与生产周期等方面受到很大制约,巨大的文化原创力不能被充分激发出来。

  针对这种状况,全国工商联建议国家通过逐步开放出版权的方式,打通民营出版业的通道。提案认为,鉴于民营企业和工作室的业务涉及从选题策划到市场销售的全流程,建议新闻出版总署选择民营书业企业发展较为集中的省市开展试点工作,由新闻出版总署成立专门审核机构,负责民营书业企业策划选题的初步审核和汇总,经审核通过后,予以书号,实名使用。同时,为确保稳妥,建议试点只在策划比较专业的民营书业企业进行,选题内容可给予一定限制,也可参照出版物总发行权对民营资本开放的做法,由新闻出版总署颁布详细条例,设立门槛,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才能申请成为出版改革试点单位。试点单位可通过入股改制等方式参股国有出版单位,亦可通过收购等方式控股乃至全资持有教辅、科技、动漫、少儿等基本不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和敏感选题的专业出版社股权,并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