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国学教育纳入校园必修课

2011年03月07日 15: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侯 丽 肖 娟

  张晓梅委员:从“读诵经典”到“国学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出版人张晓梅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国学教育应该纳入中小学课程。

  两会召开前,张晓梅就在博客中提出应在幼儿及中小学阶段全面普及国学。“很多大城市的父母将孩子送进双语幼儿园,把孩子培养成了‘外国人’”。张晓梅认为,如今社会上出现许多问题,比如“地沟油”“毒奶粉”等,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人们传统价值观的缺失造成的。“强国先育人”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应该从教育做起,关注全民道德教育。将国学引入中小学课程,让孩子从小接触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有助于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她强调:“我并不反对孩子学习英语、日语,但作为中国人,我们首先要学好本国的语言、传统的文化。”

  因此,张晓梅在两会上的一个提案是,将礼仪课程纳入义务教育。她建议,国学教育要从小抓起,3至6岁是幼儿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幼儿园时期开始的基础教育应当让国学与传统文化教育占据相当比例的内容。

  另外,要把过去简单的“读诵经典”提升到“国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整体工作,把传统文化全面融入学校的管理、制度、文化、环境、课程中,努力让传统道德走进每个老师、每个学生的心中。

  张晓梅建议,从公民的文化教养与民族文明的健康发展来看,应当有法律严格禁止中学阶段的文理分科;必须对幼儿与中小学生进行传统语言与文化的教育,维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纯洁与尊严;必须改变目前青少年学英语的时间、精力大大超过学习国语的状况。

  孙萍委员:建议国学必修,加强文化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孙萍说,目前,我国在校生的国学素质比较差,虽然有些学校已开设传统文化经典的选修课目,但只是作为兴趣培养,不能全面地建构学生的国学知识体系。因此,“我建议应该将国学教育纳入校园的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

  孙萍在《进一步健全文化立法,提高现有文化法执行力》的提案中强调,要对戏曲、书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进行有效保护,并推动其科学发展,不仅要依靠现有文化艺术团体,还要充分发挥各级教育机构的作用。建议在现行教育法中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相关规定,从教育源头培养未来承担国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建设任务的群体。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在现代法治国家,从法律的高度,以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成果为依托建设全民共有的精神家园,认识和保护文化财富,科学健康地发展文化产业,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要求。”孙萍说。

  吴为山委员:让书法重回课堂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书写习惯,汉字书法的普及程度也有所下降。曾经作为青少年启蒙教育重要内容的书法学习已渐行渐远,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正面临着严重的“书写危机”: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令人担忧;许多学校的“写字”课有名无实,课程往往被取消或边缘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呼吁:在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加强书法教学,让书法走进课堂。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2009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以说,书法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

  吴为山认为,应大力弘扬汉字文化,大力普及汉字书法,以书法教育作为中国人文教育的基础,接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命脉。“在日本的小学、初中阶段,书法都被列为必修课,高中书法作为选修课,大学文科设有书法专业。对于汉字书法的文化传承,我们的近邻比我们还要重视。”吴为山称,从文化强国的战略出发,让书法重回课堂是一项十分紧迫重大的基础性工作。

  “建议采取国家行政手段,在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恢复书法课为必修课,突出汉字书写在人文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吴为山委员说。

  彭富春代表:国学教育虚火旺?

  “对于目前有些学校、家长让孩子读背《三字经》、《弟子规》的做法,我持反对意见。说严重点,我认为这是毒害青少年心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彭富春的一番言论,引来舆论争议。

  彭富春说:“目前国学教育非常热。首先,政府在推动;二是国内很多大学建立了国学院,开办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学位教育;三是社会在普及,许多人在读国学著作;四是媒体在宣传,中央电视台的热门栏目也在讲国学。”

  彭富春认为,当前人们物欲膨胀,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少,国学的确有利于重塑现代人的价值观。但是,“国学不能过热,一热就会膨胀,就会发炎,就会产生病态”。

  彭富春说,在目前这股国学热中,最大的问题是人们没有区分开国学的精华和糟粕。国学确实很有价值,但由于历史原因也存在许多错误观点。比如,《弟子规》提倡孝道,“亲有疾,药先尝”,让健康的人尝病人喝的汤药,是违背医学常识的。

  他认为,不能不加选择地用《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等教育孩子,他建议由政府出面,如教育部负责编著适合中小学生乃至于大学生的国学读本。

  那么,什么样的国学应该提倡?彭富春认为,“标准是与时代潮流是否相吻合,比如是否具有民主和科学精神。国学中,很多思想能够为现代社会提供启示,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有助于社会和谐;道家的天人合一,有助于生态等的保护;佛教和禅宗里的一些思想,也可以为当今人们的心理焦虑提供安慰。”同时,他提出,不要狭隘地把国学等同于孔孟儒家学说,而应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选取那些仍有价值的国学经典。另外,除了哲学、宗教层面的知识外,文学层面的诗词歌赋、历史掌故都应有所涉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