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征开路先锋因电台引林彪积怨 将军授衔前死去

2011年03月08日 10:3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军长征中的开路先锋,八路军115师代理师长却因一部电台引发林彪积怨……

  将军在授衔前死去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陈光可谓战功卓著、声名显赫。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时,当年的八路军115师有400多人被授将军以上衔,而曾担任过115师代师长的陈光却榜上无名……

  有人知道,陈光犯错误了;也有人知道,陈光死了;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陈光因为什么罹此大祸?

  陈家出了个逆子

  陈光原名陈世椿,1905年出生于湖南宜章县的一个叫栗源堡的小山村。陈光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对他非常宠爱,为此,尽管家里非常贫寒,父亲还是咬牙送陈光进了当地最好的私塾。陈光学习非常努力,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但他的一些同学认为陈光抢了他们的风头,为此常常对陈光冷嘲热讽,骂他“穷崽子”。有一次,趁他们一个头儿落单的时候,陈光狠揍了他一顿,从此再也没人敢欺负他了。

  陈光脾气暴躁,性格耿直,好打抱不平,村里有什么不平的事,他都要管上一管,甚至为此与人打得头破血流。有一次,当地的地主为催债,将一个老人打得死去活来。陈光遇见了,冲上去对着地主就是狠狠的一拳。为此,地主将陈家的族长叫来,令陈光赔礼道歉。没想到陈光气急之下,连族长都骂了。族长气得指着陈光大骂:“逆子!逆子! ”从

  此,陈光“逆子”的“恶名”在当地流传开了。

  带12条枪参加红军

  1926年,北伐军进入湖南,湖南各地都成立了农会。 21岁的陈光听说农会就是为穷苦老百姓撑腰的,二话不说就加入了农会。

  1927年5月,湖南军阀许克祥发动马日事变,农会被取缔,大批共产党员被杀。陈光不得不跑到山里躲了起来,在走以前,他将农会的12条枪悄悄地埋了起来。

  1928年,朱德率领南昌起义的部队来到宜章。陈光毫不犹豫地将枪挖出,携枪参军。那时红军武器很少,多是一些大刀梭镖、土枪,这十几支步枪对红军来说如获至宝。

  湘南暴动成功后,陈光随朱德、陈毅走上井冈山,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三师第二十九团一营任连长。在这里他认识了林彪。

  弹雨中救了林彪一命

  在红军时期,陈光升职极快。但熟悉他的人说,陈光是负一次伤,升一级官。他性子倔,脾气不好,容易得罪人,所以他升职快完全是打出来的。

  1929年10月,红四军在广东梅县地区遭到敌人优势兵力的包围,伤亡惨重。在激战中,陈光率领的连队担任阻击,掩护大部队撤退。

  战斗中,陈光抡起大刀片,带领战士与敌人打起了白刃战。这一仗下来,陈光胳膊、腿三处受伤,可是他硬是咬牙坚持不下火线。

  鉴于这次战斗中的优秀表现,陈光被升为副营长。

  一次战斗中,一股敌人冲到了林彪的指挥所两百米处。千钧一发之际,陈光带了一个排的战士,勇猛地冲了过来,敌人一时被陈光的不要命打法给打懵了。混战中,陈光的腿上中了一枪,但他浑然不觉,冲到林彪跟前,背起林彪就跑。枪林弹雨中,终于将林彪救了出来。

  这是陈光第二次负伤,伤好后升任营长。

  不久,红一军团受命攻打长沙。在一次追歼敌人残兵的战斗中,陈光第三次负伤。这次,子弹从膝盖下穿过,卡在骨头缝里。由于红军医疗条件十分简陋,卡在骨头缝里的子弹没能取出来。一个半月后,红军又攻占了一个县城,城里有个西医诊所,他这才被送进去开刀,取出子弹。这次伤养好后,陈光被提升为团长。

  从参加红军,到1935年长征结束,陈光共负伤十余处,职务也从最初的连长升为代理军团长。

  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开路先锋

  1934年10月,出任红二师师长的陈光率部踏上长征路。在我们所熟知的湘江血战、强渡乌江、智取遵义、飞夺泸定桥、娄山关之战、智取天险腊子口等,都留下了陈光的身影。

  长征之初,陈光带领红二师担任突前前卫的任务,掩护军委纵队和后续部队。战斗中,陈光指挥二师打得英勇顽强,出色地突破了敌人设下的三道封锁线。但他不知道,等待他的将是红军史上最为惨烈的战役——湘江血战。

  1934年11月21日,陈光率领二师经过一昼夜100多公里的急行军,抢占了红军西进的大门——道县。国民党的军队得知陈光占领了道县后,疯狂反扑。在这场战斗中,红二师牺牲极大。打到最后,陈光的警卫连、勤务兵、炊事员全都派上了前线,甚至陈光自己都要赤膊上阵。血水染红了湘江,二师几乎被打光。但正是有陈光的出色阻击,才保证了中共中央和主力红军顺利渡过湘江,脱离险境。“黎平会议”后,红军改向遵义进发。扩充后的红二师再次充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陈光被军委首长亲自点将,带领四团抢渡乌江天险。随后,他返回师部,指挥六团、四团,分别攻取遵义,抢占娄山关,占领松坝,然后再度集结部队沿西北方向警戒,与兄弟部队一道警卫着遵义会议的召开。

  遵义会议后,陈光带领红二师参加了四渡赤水,顺利进军川西。行至大渡河安顺场渡口,中央红军面对几十万蜂拥而至的敌军,处境极其严峻。当时正值5月雨季,安顺场渡口水流湍急,河床宽广,工兵部队无法架起浮桥,全军数万人只靠4条小船渡河,每次只能渡几十人。唯有抢占泸定桥,才能避免当年石达开在此全军覆灭的命运。重任又一次落在了陈光肩上,他带领红二师四团以一天狂奔120公里的速度,创造了军史上至今仍津津乐道的奇迹——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的北上之路。

  1935年6月初,中央军委命令红一军团继续北进,过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会合,林彪又将前卫的任务交给了陈光。

  陈光率领红二师四团向北急进,首先打下山垭口,占领天全城,再夺宝兴城,直达夹金山下的大跷碛。

  1935年6月12日清晨,陈光率领红四团开始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大雪山。经过一天的艰苦跋涉,战胜了狂风积雪,黄昏前越过夹金山,到达山下的达维村,与红四方面军的先头部队顺利会师。

  陈光因此被誉为长征“红军会师第一人”。

  红军走出草地后,红二师率先进入甘南境内。又一道天险——腊子口挡住了红军的去路。这道关隘被夹在连绵的群山中,在两道山峰间如同一条狭窄的口子,刀砍斧削。两面尽是绝壁悬崖,下面则为一条奔腾的河流,其间仅有一座木桥,是出入腊子口的唯一通道。陈光派一部分部队在正面佯攻,吸引敌人的注意力,另派奇兵从绝壁上翻越,突然出现在敌军后面。经过一夜激战,腊子口终于被攻克。

  1944年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时,党组织曾对陈光在长征中的功绩作了如下评述:在长征中,陈光对中央红军北上,渡出险境,贡献极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