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刘心武续写“红楼”值得期待

2011年03月11日 11:25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注刘心武对《红楼梦》的研究以及与之有关的演讲、写作已有许多年。说不上是为什么,总觉得像他这样一个早已在文坛上扬名立万的作家,对200多年前曹雪芹的《红楼梦》那么一往情深,那么饱蘸笔墨,在当代作家中还真是无人能出其右。最早发觉刘心武对《红楼梦》有兴趣,是看了他写的《秦可卿之死》《贾元春之死》和《妙玉之死》这三个中篇小说。这些小说在当时的文坛,不但另类,而且孤峭。然后就是从2005年至2010年他在央视《百家讲坛》陆续录制和播出的61集关于《红楼梦》的系列节目,虽是一家之言,但款款道来,也总是每每入耳。日前,有名为“凤凰联动”的出版商在微博上宣布道:“刘心武举七年之功,呕心沥血,根据各类探佚成果和丰富的想象力,重续《红楼梦》后28回,日前已经杀青。港台大陆三地将在4月中旬同日出版,中国各大文学期刊同时间转载。”一时间议论蜂起,笔者注意到,说此乃“壮举”者为数极少,更多的是不屑和揶揄,甚至有人干脆斥之为“佛头着粪”或“狗尾续貂”。平心而论,当今如果真要有人来续写《红楼梦》,环顾周遭,虽不至于“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就屈指可数的那几个人,还是刘心武所续写的最值得期待。

  现在我们一般所读到的是通行本的《红楼梦》,共120回,较认同的说法是曹雪芹写了前80回,高鹗续了后40回。《红楼梦》自问世200多年来,以其巨大的艺术魅力,招引着无数的“梦中人”,而“续梦者”,也自是代不乏人。在清代和民国时期,有关《红楼梦》的续作就有近百种,其中尤以嘉庆初年至光绪二年(即1796年~1876年)的12种续书引人注目,如逍遥子的《后红楼梦》、秦子忱的《续红楼梦》、少海氏的《红楼复梦》、海圃主人的《续红楼梦新编》、临鹤山人的《红楼圆梦》、沈懋德的《红楼梦补》等。这些续“梦”之作大都是从通行本的120回之后开始续写,或者从通行本中林黛玉死后再落笔。新中国成立后,也有“续梦者”如张之续、周玉清和胡楠等,分别推出了《红楼梦新补》《红楼梦新续》和《梦续红楼》,都是从80回后开始各自的发挥。虽说是高鹗续得我续不得?但遗憾的是,在通行本中至今通行的依然还是高鹗的笔墨。

  刘心武自1990年开始发表第一篇涉及《红楼梦》研究的文章以来,已历经20余年。以如此长的时间沉潜其中,不断地探赜索隐,自当既熟窥其宗,又胸次豁然。所以,他不仅认为高鹗续写的后40回在很多地方与曹雪芹的原意明显不符,而且断定曹雪芹已写完了当为108回的《红楼梦》全书。这全本的《红楼梦》还曾经在小范围内流传过的,曹雪芹和脂砚斋对80回后的书稿更是非常珍惜,但终因“借阅者迷失”而痛心疾首。正是基于此,刘心武才决计以7年的时间重续《红楼梦》的后28回。《红楼梦》是以大悲剧收场”,这是刘心武之所言,是否言之凿凿,真得看了之后才知晓。

  述而不作,或作而速朽,这是当今一些专家、学者、教授的通病或苦涩处。不能否认,这几者的长处,刘心武大都拥有,而除此之外,他更是当代的一位小说名家。其短篇小说《班主任》是新时期“伤痕文学”的代表之作,并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钟鼓楼》和《四牌楼》分别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大奖;另外还有《如意》《立体交叉桥》《小墩子》等颇为出色的中篇小说。应该说,这些创作实绩都当是写好他视之为“蓄谋已久”的《红楼梦》续篇的一种令人信服的保障。已然过去的2010年,中国的当代文学在收成上是显而易见的平淡,热闹的倒是一连串的事件。但愿在这新的一年,能有更多于创作上因卓绝执著而给人带来的惊喜与快慰。

  作者: 金 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