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术界友人追忆刘旦宅:晚年的他以寂寞表达抗争

2011年03月12日 13:2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画大师刘旦宅3月2日的去世,让不少人扼腕不已。由于晚年采取的是极其低调的行事方式,很多年轻人其实不太了解这位著名画家。昨天,上海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一场刘旦宅追思会,友人的追忆,为世人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刘旦宅。

  刘旦宅为人耿直硬气,甚至到了让人觉得有点不近人情的地步。画家、刘海粟美术馆原馆长张培成是刘老的后生,有一次去刘老家做客,老人拿出一个新画的册页给他看,并叮嘱“你看好后要提出意见”。学生说老师的不足,让张培成很是为难,所以他看完后忸怩着不肯多言,没想到刘老竟当场生怒:“你不说,以后就不给你看了!”

  刘旦宅晚年正逢艺术品市场大热,以他那样雅致精美的画作,必是市场的抢手品。可就在这赚钱的大好时机,刘老却惊人地收起了笔墨,罢手不再画了。评论家毛时安每次去看老人,总见他每天要看厚厚一叠报纸,然后大谈对美术界一些“把废铜烂铁当黄金来卖”的现实的不满。依刘老的朋友、评论家谢春彦的理解,刘老封笔固然有晚年身体欠佳的因素在,其实也是在以此表达自己的一种态度,“刘老晚年选择了寂寞,他是在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美术界某些现象的抗争。”

  尽管表面给人以不近人情之感,但朋友也说其实刘老也有温情之处。刘老的好朋友、连环画大师贺友直住房困难,有人以送画为前提答应帮忙解决住房,就在贺友直为难之际,刘老却为老朋友准备好了几幅画,并说交房之日,便是他送画之时,这让贺友直非常感动。

  刘旦宅10岁时就在家乡温州举办过个展,26岁与林风眠、吴湖帆等大家同时被聘为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师,其“艺术神童”的成长纪录至今无人能挑战。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昨天还透露,美术馆将就刘旦宅作品整理展示和集成出版等方面,和老人家属展开合作。“尽管老人选择了寂寞,但我们不能让大师的作品寂寞。”记者 郦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