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楼见证中苏合作发展橡胶历史(组图)

2011年03月14日 16:5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位于红光农场的苏联专家楼。孙乐明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孙乐明

  建国初期,帝国主义阵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资源封锁。1949年底,毛泽东在莫斯科与斯大林会谈时,双方共同提出一起合作,在中国华南地区种植天然橡胶。

  随后,一大批苏联机械和专家,来到海南。在红光农场,如今仍然留存的一栋专家楼,见证了那段特殊岁月。在海南农垦博物馆中,也存列着中共中央领导人与苏联领导人签署协议的照片,还有当时苏联专家团负责人巴利索夫,写给当时农垦部长王震的信件。

  两位领袖出席的签字仪式

  1950年,中共中央同意苏联提出的中苏合作发展天然橡胶事业、在中国建立华南橡胶基地的建议。根据协议,中方提供土地和人力,苏方提供资金和技术装备,并提出要在3年内种植橡胶800万亩。从1959年开始,中国每年要向苏联出口橡胶1.5万吨到2万吨。

  由于涉及到两个大国之间战略层面的合作,双方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在海南农垦博物馆里,一幅照片格外醒目:周恩来正在协议书上签字,一旁的是苏联方面穿军装的一位将军。站在他们后面的,就是曾经影响世界历史的两位领袖:毛泽东和斯大林(见左上图,张杰翻拍)。

  史料记载,苏方在执行协议时,除了提供7000万元卢布的贷款、大批农业机械和汽车支援,还派来一批专家,就是协议中说的技术援助。专家分几部分,一是勘察设计方面的,主要负责胶园建设、农场分布的规划设计。二是机务方面的,负责机械的使用、维修及培训。还有就是林业和农业方面的。实际上,勘察设计和机务方面的专家作用很大,而那些林业和农业专家,是一些擅长种白桦树和草本橡胶的学者,用途并不明显。

  1951年初,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受党中央委托,亲自带领苏联专家组,到华南地区实地考察。后来,规模扩大成为60多人的苏联专家顾问团,与他们一起到来的,还有大批森林和开荒用的拖拉机、机具修配设备和运输车辆等物资。

  据统计,当时在粤西和海南,共建设有9个拖拉机站。

  专家团直接给王震写信

  当时苏联专家在海南,受到的接待规格高,地位也高。专家组负责人经常是直接与农垦部长王震联系。在海南农垦博物馆中,就有几封这样的信件。有俄文的,也有翻译成汉语的。有印刷的,也有手写的。

  1959年11月30日,苏联专家团负责人巴利索夫,写给当时农垦部长王震的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垦部长王震同志,遵照您的嘱咐,机务人员培训班已于11月15日举行,苏联专家将在训练班担任若干次讲话。我已经讲了一课,题目是农业八字宪法中的一个字‘土’字,即土壤问题。我还准备讲‘肥’和‘水’两个字。现把第一个字‘土’字的讲稿寄给您,请指正。”

  另一份农垦部的文件,直接发给广东农垦所、海南垦殖局、湛江农垦局和热带作物研究所。文件说:兹发去苏联专家组组长巴利索夫同志视察广东回部后的讲话记录给你们,其中所提到的问题,除有关部里应研究解决的问题外,各农垦局必须将局里应解决的问题,切实研究并订出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此文件直接说明了苏联专家当时的权威和地位。

  当时的苏联专家,确实为开垦建设海南的胶园,发挥了独特作用,特别是机械的使用。苏联专家在一封关于机械化问题的信中说,目前开荒都是用手工办法,消耗劳动力多。要把机械化问题列入研究计划。因为要给海南岛和粤西地区送去1000台拖拉机,所以要建筑厂房、配备适当的修理设施、油库及加油设备。

  在附件的清单中,还列出了深耕松土机、化学肥料施肥机、沟机和灌木犁等,并注明这些设备都是苏联1959年以前生产的。

  另一封落款为苏联专家特列吉亚柯夫的信中说,已根据海南的地形特点,设计并准备安排生产山地自动底盘。苏联科学院根据其研究生产力的结果,建议在海南和粤西类似地区,机器数量和各类型拖拉机的配备比重,应该为1000到1200亩,配一台。后来,这一比重增加了50%到6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