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探明隋文帝泰陵布局 独孤皇后属“同坟异穴”

2011年03月17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3月17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17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于2010年5月对隋文帝泰陵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中,确认了陵园遗址的布局、范围及陵墓玄宫墓道部分结构,其中最重要的是证实了泰陵确为文献所记载的“同坟而异穴”。

  据记载,隋文帝杨坚的皇后是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女儿。独孤氏通晓书史、崇尚节俭、不喜奢华,幽州总管阴寿曾献给给皇后一匣珠宝。皇后却让将其换成金钱,分给边疆将士。宫中上下都十分敬重她,把她与文帝称为“二圣”。14岁嫁与杨坚之时,曾要求杨坚保证此生不纳妾,杨坚立下誓言,不和第二个女人生孩子。他一生最自豪的就是他5个儿子出自同父同母。

  隋文帝泰陵位于咸阳城西75公里处三畤原上,在此次调查中,发现陵园遗址周围有平面呈长方形的城垣,南北长628.9米,东西长592.7米,墙基宽约4.4米,陵园总面积37274.03平方米,陵园四面各辟一门,南门门址保存较完整,门外分别有一对门阙,门阙平面呈梯形。陵园外环绕有围沟。在陵园中部偏东南部筑有覆斗状封土,封土顶部南北33米、东西42米,底部南北153米、东西155米。基础部分呈倒“凸”字形,覆盖墓道。封土南侧有两条墓道,相距23.8米,均为7个天井、7过洞,西侧墓道(包括天井、过洞)南北长78.7米、宽3.4至5.6米,东侧墓道略短,也稍窄。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介绍,根据已掌握的考古资料,中国帝王陵园制度的变迁,可以反映出皇后地位的逐步提高。在商周时期,只有王陵,而没有后陵。到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出现王后墓葬。而西汉从汉景帝阳陵起,主要流行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封土呈覆斗形状,为4条墓道的土圹竖穴墓,虽然从形制上看皇后还是从属地位,但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东汉采用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宗法制度,特别重视丧葬礼仪,帝后开始直接葬在一个墓室里,为1条墓道的洞室墓,封土为圆形的形制。体现了皇室更加注重家庭关系。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告诉记者,隋朝和初唐时期,沿用的是西汉葬仪制度,所以泰陵是“同坟而异穴”。他表示,在多次的调查中,采集到许多以建筑材料为主的文物,为研究隋代的经济、文化、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