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签售新书看淡销量 自称"续红楼梦"很惶恐

2011年03月20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心武签售新书看淡销量 自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作家刘心武携备受争议的新作《刘心武续红楼梦》在京举办首场签售会,现场签售800本。面对读者的热情,刘心武在现场却表现出对销量看淡的态度,他说,“公司(图书出版公司)发言人和我的话你们要分叉听,卖书的和写书的立场总归是不同的。”此言既出,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为让更多人读原著

  与《红楼梦》相关,注定成为话题,何况刘心武“斗胆”续写,引发“不满”也在常理。不过,争议也像燃料棒,在烧热、助推销量上功不可没。自《刘心武续红楼梦》上市以来,连续十天遥居当当网销售总榜第一。出版该书的凤凰联动总裁张小波表示,有信心卖出100万册。昨天的签售现场,读者众多,提前两个小时就排起了长队,正式签售前,刘心武与读者简短交流。他说,“我不可能把曹雪芹丢失的文本找回来,我只想通过续书给重读《红楼梦》前八十回一份参考材料而已。我没想到这种个人行为被放大为一场文化事件,我只是出于一种爱好写作了本书并拿给出版社出版了。其实我在此非常惶恐,挺对不起大家的,希望大家能体谅我。”面对新书出版后的各方议论,刘心武表示,有生之年会把文本再加以修订润色。他续书的愿望是能让更多人重读《红楼梦》。

续写很难超高鹗

  在刘心武看来,他与高鹗的续书相比,有两个重要差别。首先,他不认同高鹗对贾宝玉的描写完全扭转了前八十回曹雪芹辛苦塑造的宝玉形象。“我写贾宝玉关注社会边缘人,因为他是个能把爱心发挥到极致的存在,这在两百年前曹雪芹的时代,非常了不起,我会按照曹雪芹前八十回的思路来写。”另外,他认为高鹗逆转了《红楼梦》悲剧的结局,这一点是和曹雪芹的意愿完全相悖的。不过,作为一个“现代人”,刘心武也坦言自身的短处,“高鹗与曹雪芹毕竟生活在同个时代,从喝茶的茶杯到旅行的工具都相似,高鹗能驾驭那个时代的白话文,而我是一个现代人,很难超过他。而且,高鹗的续书流传了两百年,躲避了严酷的文字狱得以流传,成为一种通行本,非常不容易。”他表示,自己续书是因为对高鹗版本的不满意,并不是为了简单“取代”,“超越”与否,需要时间来证明。

  据悉,此次签售之后,刘心武还将于下周六下午一点半在西单图书大厦进行第二场签售。(记者金力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