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秘新国博:雕铸铭文的青铜大门一字排开(组图)

2011年03月23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来北京1个月的小胡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国博当保安,他说:这里的保安是穿西装的,很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五,历时4年改扩建、耗资25亿元精心打磨出的新国博将全面揭开盖头: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李可染艺术展、黄胄艺术展等展览将在两天内携手开幕。加上此前已经开幕的北部展区,新国博南北区域将实现联手开放。一件件国宝级文物,讲述悠悠中华文明;一个个展览,将奉献给观众精彩的文化之旅。

  从天安门广场东北侧走近中国国家博物馆西门,矗立了半个多世纪的建筑风华依旧。穿过高高的柱廊,建筑内部却与4年前发生了巨变。

  落地玻璃门内,7扇雕铸着铭文的青铜大门一字排开。穿过铜门,进入新国博的建筑中心——西大厅,映入眼帘的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室内石雕作品——以徐悲鸿国画《愚公移山》为蓝本,长36米、高12米的巨型花岗岩浮雕。

  举目四望,灰白、铁灰和原木色三种基础色调营造典雅庄重,“两轴”相汇的中国建筑风格将传统对称审美观点表现无余:

  顶部,380个凿井天窗彰显出极具魄力的空间色彩,同时,成为建筑内采光和通风的渠道;

  南北看,长300余米、高28米的艺术长廊一脉贯穿,两个宽大楼梯像张开的臂膀,环抱四方来客;

  东西望,西大厅、中央大厅、东大厅起伏回转,绵延200余米,暗含4座贵宾厅,分别选取“木、砖、石、铜”介质,阐述中华文化深厚底蕴。

  搭乘隐藏于西大厅立柱内的电梯,可遍访博物馆地上四层地下两层,49个星罗棋布的展厅。

  另外,新国博四层可以直达屋顶露台,远眺人民大会堂的屋顶和前门一带的建筑,观众还可以坐在这里聊天品茶。位于地下两层的多功能厅、剧场和3D影院也即将投入使用,静待观众。特设的演播室内,国博将特邀观众近距离鉴赏国宝,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在三层的“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和“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两个展厅内看到,工作人员正不厌其烦地琢磨着每一件国宝重器的最佳摆放角度。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其他即将开幕的展厅内。

  不仅如此,由国博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等联合推出的大型主题展览《启蒙的艺术》,作为新国博的首个国际交流展,也开始迎来一大批西方油画经典。

  今后,观众通过这些面积800至2000平方米不等的展厅,不仅可以回望五千年璀璨的中华文明,还可以感受世界各地的文化韵味。

  文/刘冕 图/戴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