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卢勤:“虎妈”做法不可取 应尊重孩子的天性

2011年03月31日 10:2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知心姐姐”七年后再出新书谈“家教”

  卢勤:“虎妈”做法不可取

  继2004年出版《告诉孩子,你真棒!》创下百万册的销售纪录后,首席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时隔七年再度出山,以30年的积淀以及荣升为奶奶后的全新家教感悟凝集成一本感人至深、引人共鸣又极为简单实用的教育书、亲情书——《长大不容易》。在新书中,卢勤以自己多年来的在教育一线的经验以及两代人教子心得为基础,系统总结了孩子从孕育到出生、从幼儿到儿童、从学校学习到步入社会七个年龄段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关键问题。

  《长大不容易》是30年的心得

  对于新书的书名,卢勤表示这个名字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共鸣:“我一说书名,他们都说我道出了他们的心声。确实,家长们认为家庭教育不容易,孩子们也觉得自己长大真不容易,长大真是不容易。然而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到了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而现在很多家长要么对孩子的成长规律一无所知、纠结困惑;要么就是忽视了孩子不同年龄的成长特点,因而做出一些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事情。”三十多年“知心姐姐”的一线教育工作经验让卢勤接触了大量焦虑的父母,写这本书,卢勤就是要告诉当今父母们:“长大不容易,成长有规律。”过度焦虑的情绪会对孩子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父母们都要认识和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例如,幼儿是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不要让孩子在三岁之前因为学习而感到非常的烦恼。卢勤提出一个观点:“三岁之前一定要让孩子玩够了,玩得开心,玩得专心,这样孩子将来才能放得开,过早学习太多的知识,以后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作为第一代独生子的母亲,卢勤感慨自己经历了一个小小的生命从孕育到出生,从婴儿到幼儿,从童年到少年,从青年到成人的全过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长大不容易”。在2010年,卢勤又做了奶奶,目睹了小孙子从0岁到1岁长大的过程,再一次经历了养育孩子的焦急与纠结,不仅更加感慨“长大不容易”,又增添了更多全新的家庭教育心得与感悟。例如,在教育自己的儿子时,在一段时期内,儿子有点口吃。卢勤发现后,便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从此每次孩子说话时,便专心地倾听他,渐渐地开发出孩子的语言天赋,最终将儿子培养成一个幽默、风趣、有智慧的人。

  “虎妈”做法不可取

  今年,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育儿书,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大讨论。“虎妈”蔡美儿以所谓严厉的“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孩子,要求孩子每科成绩必须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采取体罚措施,女儿最终脱颖而出在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大厅登台表演。对此卢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孩子将来逆反会非常强烈。今天你把他管住了,将来这种反抗会成为强大力量,反作用于家庭和社会。卢勤还说,中国的父母渴望孩子“成龙”、“成凤”是人之常情。但是,家长们也必须知道,“龙生九子,子子不同”,其实我们的孩子不需要“虎妈”,而是需要有爱心、有智慧的家长。我们的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尊重每个孩子的天性,发现每个孩子的优势,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培养每个孩子的兴趣,帮助每个孩子确定好人生的目标,让他们成为知识渊博的人、心胸开阔的人、兴趣广泛的人,敢于创新的人。在尊重与认同之下长大的孩子,才会获得自信,掌握目标。

  对于当下社会一些违背成长规律的教育方法,卢勤也表示了担忧。比如兴趣班,本来是有兴趣就能发展,但太多了就没兴趣了,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兴趣班要少而精。另外就是小孩打架大人别管,你一参与,输赢都是父母的,孩子就没有责任了。放手就是要放心。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