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之弟执掌苏区财权一尘不染 牺牲年仅47岁

2011年04月04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民在革命期间长期执掌党的财政大权,廉洁奉公,一尘不染。

  毛泽民,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秋,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半 工半读,同时为党筹集管理经费。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11月,参加组织领导长沙笔业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1922年底,毛泽民赴安源从事工人运动,担任工人俱乐部经济股股长。1923年2月,他参与组织成立党领导下的股份制经济实体———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

  1925年2月,毛泽民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在韶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9月,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1月,调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负责人。

  1931年7月,毛泽民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理部部长。1931年12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委员会委员兼国家银行行长,兼任中华钨矿公司总经理。他和林伯渠在红军大学开办供给训练班,培养财政干部。1933年5月,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民经济部对外贸易总局局长。

  1934年10月,毛泽民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并担任中央纵队第十五大队政委,兼没收征发委员会副主任。1935年7月,任中央红军总供给部副部长。1935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1937年4月,他赴上海执行特殊财政任务,支取、兑换、转运国际友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巨额援助。他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

  1938年2月,毛泽民与邓发、陈潭秋等同志在新疆从事统战工作。1941年7月,他调任民政厅代厅长。

  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