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道教历史上首位女方丈:我非“道教释永信”

2011年04月08日 10:03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诚真:我非“道教释永信”

  她是中国道教1800多年历史上首位女方丈,因知名度颇高,有人称她为"道教释永信"。金庸的武侠小说让长春观的"老祖宗"丘处机名扬天下,而她就是这座道观继丘处机之后最著名的掌门人

  法治周末记者 高欣

  2011年4月2日凌晨,江城武汉刮起了大风,气温骤降。早晨八点,在武昌一片闹市区中,有着七个世纪高龄的长春观安静地注视着正门前来往拥挤的上班族。

  在这个道教全真派四大丛林之一的江南福地长春观,《法治周末》记者要去拜访的,是自道教诞生1800年以来的首位女方丈———吴诚真。

  被长春观外联部邓学林主任引至陈列颇丰的方丈堂,记者终于得以亲见吴诚真方丈。她一袭藏青色道袍,头发高高盘起,用黑色混元巾固定,顶部正中开一个圆孔,露出盘着的头发。与3月19日在罗天大醮(道教法会)上,她身着华丽道袍相比,显得很是素净。

  吴诚真专门让记者坐到她的侧面,这样可以挨着桌子,便于记者记录。采访中,她说,方丈堂里面所有的陈列和摆设品,都来自于自己信徒的捐或赠。

  “媒体称我是‘道教释永信’,我觉得那是他们抬举我了。”她笑着对记者说。她面色红润,气定神闲,带着浓浓的武汉口音。

  每月工资370元

  刚过去半个月的罗天大醮让长春观和吴诚真“火”了一把。

  罗天大醮是道教规格最高的法会,目的在于护国护民、延寿度亡、消灾禳祸和祈福谢恩。2011年3月19日,新中国成立后内地的第三次罗天大醮在长春观开幕。

  这也是自2009年11月15日正式升座为方丈、同时成为我国道教史上首位坤道(女性)方丈以来,吴诚真最“风光”的一次亮相。

  罗天大醮活动现场入口处立着的一块牌子让人记忆犹新。上面写道:“我们共同祈祷灾难不再降临,祈祷生命安然无恙,祈祷逝者安息无憾,祈祷人类和平幸福,为云南,为日本,为地球!”这段话出自吴诚真的构思。

  在这次活动中,吴诚真还特别邀请了打拐英雄郭钢堂来参加,并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1万元赠给他。

  “我们这里的道士月工资只有240元,出家时间越长工资越高,我现在拿得最高,370元,里面包括40元的医药费。”

  所以,对于媒体对“罗天大醮”及吴诚真所做的一系列慈善事业和对长春观的改革“颇具商业性”的评价,吴诚真似乎显得有些无奈。

  “我们完全没有商业性质。钱都是长春观和我自己出的,也有信徒主动捐赠的。长春观一直都没有什么钱,但我们还是想尽一切方法去帮助人,去不断地服务社会。这也是修行重要的一点。”她说。

  “作为道士,要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情,外动内静。”这是吴诚真的想法。但对于媒体任何形式的报道,她都表示理解。

  “媒体说我是‘道教释永信’,我觉得是他们抬举我了;有些媒体说我进行商业性的改革,可能是出于想抓新闻点的需要吧。”

  她说,自己只是在修行、在做事。

  采访中途,她还半开玩笑地说:“有报道说我关心时事,其实我也就是在修行和做事之余偶尔听到一些。一般都是从新闻联播里听到的,其实没那么关心。”

  善行,无辙迹

  有人说,慈善是吴诚真的“第二职业”。目前,她还担任着湖北省慈善会的副会长。但从自己的道教信仰角度来看,吴诚真对自己做慈善的看法是:“修行就必须要做事,为人类服务,用爱心去体现,自己再苦,也要用慈善的心做事。”

  其实,吴诚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开始了自己的“慈善之路”。

  早在1995年,吴诚真就发动信教群众,到武昌余家头六一儿童村一对一资助失学儿童,并多次向养老院捐献钱物。至今,她每年都要向水患严重的地区捐资捐物。

  “我们修行、修道不是只顾自己,而是必须要做事。”她说,“去年云南旱灾,我就捐了两万元。”

  吴诚真名下有1万多名信众,但她除了每月的370元工资外,其余善款都捐给了道观,并从中拿出一部分做慈善。此外,吴诚真还在长春观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我们做月饼、做环保香,也是为了自给自足”。

  而今年3月她主持举办的“20年一次”的“罗天大醮”活动,亦是为天灾遇难者和被拐儿童祈福。

  对于自己“第一次来就觉得这就是我的家”的长春观,吴诚真也是尽心尽力。1995年,当时还是湖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的吴诚真就向当时的会长建议,为道士们办理社保。

  “当时宗教界进社保很难,因为没有模板可供参考。但最后还是办了下来。”她说。

  而对于自己,吴诚真却说自己“很糊涂”。

  2009年12月,吴诚真到北京参加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哲学研修班培训。当时,她的一个弟子专程到北京去看她,还买了上好的蚕丝被送给吴诚真。“他(那个弟子)还专门告诉我,让我不要送人。结果我还是送给其他学员了。”她说,当时她见同班的一位重庆学员生活困难,便把蚕丝被送给了那名学员。

  吴诚真没料到,弟子还会回来“查岗”。“当时觉得他不会再来北京了,谁知道过了几天他打来电话说又要来北京,顺道看我。我这人最怕说谎,一着急,就跟他讲:‘你送我的蚕丝被我送别人了!’”

  我喜欢真

  “我家的宗教氛围很浓,我的父亲尊崇儒学。”

  从小,吴诚真就酷爱读书,熟读西游、水浒、三国,喜欢花木兰、关公、苏武,却避读西厢。

  不到20岁的时候,吴诚真就下定了将道教作为自己信仰的决心。“孙不二、何仙姑、麻仙姑,都是女的,都能修成仙,我怎么就不能效仿呢?”

  可作为家中的老幺,她的选择起初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当时,父亲还拿着扫把撵她去相亲,还准备好了嫁妆。

  最终,吴诚真的坚定获得了胜利。1984年,她终于如愿在武汉长春观出家,师父赐号“吴诚真”。

  “以前在家从未干过家务活,到了长春观才开始自己独立生活。”

  刚入观的时候,吴诚真连头发都不会洗,盘头也总是歪的,母亲一见就笑她是“歪头道人”。

  “现在观里有位女道士,和我当年一样,也是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来了以后才开始自己洗衣服。”她笑着说。

  现在的吴诚真,即使已经成为了中国道教史上首位女方丈、颇受瞩目的“慈善家”,但她还是如同当年一样,坚守着“仁爱、尊重和关心生命”的信念,过着最简单的生活,努力“修行”。

  “道家没有虚妄的东西。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真,希望大家都做真的东西,不要假的。”她说。

  忙完清明的活动后,吴诚真的生活,依然是修行、处理观内事务,以及偶尔出去开一开政协和道教协会的会议。“善事还是要多做,人心改变天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