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坛关注当代寓言创作 《傻子寓言》被称价值难估

2011年04月1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4月10日电(刘秀峰)“对读者而言,是一次痛快淋漓的阅读狂欢。而对于中国文学的发展,则可能是一次暂时还难以判断其价值的标新立异。”9日下午,《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昆仑出版社联办的“《傻子寓言》座谈会”在京举行,40多位国内文学界、文化界人士对该书给予品评。

  10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作者称,“我尝试着站在当下的立场,从普通的日常事物入手,把现代人生存的紧张、焦虑、荒诞和无聊,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表现出来,写多了,就结集为《傻子寓言》。”

  据介绍,该书曾以《小神话》为题在《人民文学》首发,今年年初由昆仑出版社出版,作者为河北籍著名诗人大解。该书出版后,曾因诙谐幽默、异想天开、悲天悯人等特点,引起了文学界与读者的广泛兴趣和深切期望。有人称这是当代寓言的“中国制造”,也有人说“该书颠覆了中国人想象力”。

  《傻子寓言》中的故事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正话反说,旁敲侧击;二是异想天开,触类旁通;三是天真烂漫,童心如梦。有的篇章揭示唯名论的乖张,有的讥诮绝对主义独断论的虚妄,有的是对拜金观念维护者口吻的戏仿,有的是对现代社会生存环境的污染、恶化的忧虑,有的批判现实生活中的虚伪、欺骗、空谈、浮华等等。大解称:“这些故事无论涉及多么广泛,思想多么尖锐,情节多么离奇,都始终围绕着一个轴心——人与人性。”

  “与传统的童话和幽默故事不同,我不绕弯子,不卖关子,也不抖包袱,我要直接进入主题,从理性出发,然后穿透理性,走向非理性,到达生活的背面,以此来揭示那些被日常事物所遮蔽的东西。期间,我歪打正着地发现了‘非理性’可能是人类生活中最富有诗性的部分。”作者解释称,这种思维方式决定了这些寓言的属性,比荒诞要赤裸,超出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2010年前后,是大解的收获季,先后出版了诗集《岁月》,小说集《长歌》,寓言集《傻子寓言》。最近又先后获得了《诗刊》和《星星》这个两家诗刊的2010年度大奖。对于诗歌创作40多年的老将,为何突然转身?大解解释说,“近些年,我离诗越来越远了,但得益于诗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些转换之间有一种内在的联系和共同的属性,即诗性。我尝试着把诗引向其他领域,扩展它的外延,在多种文体中体现广义的诗性。”

  大解坦言,“至于获奖,那是创作之外的事情。我的每一部作品,都不是为了得奖而写。我也不喜欢顶着奖状过日子”。作者戏称,“一个诗人写了40年诗,几无建树,却在寓言这个文体中找到了一些感觉,这本身就可以构成一则寓言。”

  据出版方介绍,会议当日,李敬泽、关仁山、施雷、于丹、郑晖、韩作荣、汪守德、王必胜、韩小蕙、彭学明、商震、张良村、陈超、徐则臣、叶匡政、哨兵等著名文艺评论家、小说家、诗人和编辑家出席会议,对这部“文本新奇、风格迥异、妙趣横生,在文学创作相对平静之时推出的当代寓言”,给予了多方面的解读。出版社对本书市场反映保持乐观,预期年内销量达30万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