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班里籍再惹争议 有学者称其故里在河南鲁山

2011年04月12日 15: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鲁班里籍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近日,在鲁班故里与鲁班文化研讨会上,有学者这样指出。

  鲁班里籍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例如,东汉学者赵岐说他为“鲁之巧人也,或以为鲁昭公之子”;《太平广记》中说他是“敦煌人”;《山东通志》载:“公输子,鲁公族,名班,或作般”;任继愈认为:“墨子与鲁班是好朋友,而且还是地地道道的老乡,其故里都在滕州市”;季羡林提出,“墨子鲁班,善国双圣”。

  此次研讨会中,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萧鲁阳提出,“墨子与公输很熟悉,二人私交甚笃,公输在楚王手下工作,墨子生活在楚国鲁阳,二人皆为楚国籍。以二人熟悉程度、亲密程度以及其系东周王室百工之裔来看,二人都是鲁阳人”。平顶山市文史专家潘民中提出,“《墨子·鲁问》篇中所载墨子与公输子交锋辩论中叙及的‘公输子自鲁南游楚’之‘楚’,指的是楚国都城郢(今湖北江陵西北);‘鲁’应该顺理成章地理解为楚国北部的‘鲁阳邑’,而非远在千里之外以曲阜为都的鲁国。”文史专家杨晓宇通过分析“止楚攻宋”认为,“鲁(鲁阳)本身就是楚国的北部小封国,其执政国君就是鲁阳文君公子宽,鲁班里籍就在尧之鲁地,夏之鲁县,商之鲁邑,周初之鲁国,春秋之鲁阳,今之河南鲁山。”

  此次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