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沈竹白与袁世凯的“缘”与“孽”

2011年04月15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开封4月14日电 题:沈竹白与袁世凯的“缘”与“孽”

  ——访辛亥革命烈士沈竹白嫡孙沈毅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从被袁世凯赏识到弃袁投孙,从举义被捕到袁助获释,从举事反袁再到被袁杀害……这是辛亥革命烈士沈竹白与袁世凯鲜为人知的“缘”与“孽”。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辛亥革命烈士沈竹白嫡孙沈毅,揭开沈、袁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脉络。

  从被袁世凯赏识到投奔孙中山

  沈嘉炎(1878—1914年),字竹白,号明甫,祖籍浙江绍兴,清光绪年间迁居开封,生于书香世家的他精算术、喜书法、擅绘画。

  “我祖父文才过人,曾经给袁世凯做过秘书。”沈毅向记者透露,“这还得从我祖辈上说起,因我曾祖父沈宣诏与袁世凯有旧交,关系不错。”

  沈毅说,“可我祖父却放弃了这份‘秘书’职位,毅然去天津北洋大学求学,并在此期间接触了进步思想。”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沈竹白东渡日本求学,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并在此间结识了同是河南籍的张钟端等人。

  从举义被捕到袁世凯相助获释

  1908年,沈竹白受同盟会的派遣回国办学、办报,联络同盟会员,共图革命。为响应武昌起义,1911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三),以张钟端为总司令的河南辛亥革命军在开封发动起义。由于内奸泄密,起义失败,张钟端等11人惨遭屠戮。

  “我通过查找有关资料、走访一些老人,了解到当时被捕的有20多名起义主要领导人,”沈毅介绍说,“我祖父因负责政、学界的联络工作,也遭到逮捕。”

  史料中记载的是,经多方营救沈竹白才得以获释。不过,沈毅透露,沈竹白之所以那么顺利地被释放,是由于袁世凯的暗中相助。“因为念及交情,袁世凯才会施以援手。”

  获释后的沈竹白并不“安分”,他因冒死收葬“辛亥革命河南十一烈士”的遗骨而再次震动了清廷,河南当局下令逮捕沈竹白,沈被迫出走。“一提到沈竹白,后人们无不知道他收敛十一烈士的义举。”沈毅略显自豪道。

  事后,中国同盟会认为其行为与广州朱执信收葬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具有相同意义,故此有“南朱北沈”之说。

  从举事反袁到被袁杀害

  中华民国成立后,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成果,并指使凶手刺杀了民主革命先行者宋教仁。袁世凯的这一举动让沈竹白等人义愤填膺,并在洛阳召集同仁开追悼会,号召大家起来反袁。“这也是沈竹白第一次在公众场合与袁世凯‘决裂’”,沈毅说。

  1913年,沈竹白等人再次受孙中山、黄兴委派,在洛阳召集国民党部分国会议员,响应“二次革命”,密谋河南独立。

  沈毅告诉记者:“当时河南正处于袁世凯及其亲信张镇芳的控制之下,并视我祖父为‘不安分人物’,后被张逮捕秘密监禁起来。”

  1914年1月28,沈竹白在开封英勇就义。“那一天我祖父身穿黑呢子大衣,神情自若,频频向路旁民众点头告别,许多在场的人掩面而泣。”

  新中国成立后,沈竹白烈士骨灰被官方安放在11名河南辛亥革命烈士的长眠地——开封禹王台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并为其建造了“河南版图”状的纪念碑。

  “我祖父一生轻财帛,把所有的家产都资助了革命事业,仅留下一架风琴、三张照片和四帧花卉绘画”,沈毅感慨地说,“但每年都有一些海内外各界人士来祭奠我的祖父,这让我很欣慰。”

  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沈毅与一些辛亥革命烈士的后裔们正在集合众人力量收集整理辛亥革命相关的资料和文物,寻访各地的革命遗址、革命遗物、纪念建筑、墓碑等,准备出版一本完整的辛亥革命史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