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最贵”画家冷军:胡润艺术榜是鬼搞

2011年04月15日 14:2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最贵”画家冷军:胡润艺术榜是鬼搞

  事隔6年,著名画家冷军再次在汉举办个展《现场》,作品迥异于他极端写实化的风格,显露出生动鲜活的写生场景,这到底是华丽转身还是另有野心?近日,记者专访“天价”画家冷军,他称,纯粹是休闲式绘画,文人玩的方式,“边画边玩,一帮朋友每个春节在一起画画,玩出文化来。”

  场景写生:即兴式率性绘画

  个展作品缘起于艺术家与朋友一起聚会、写生时的偶然发现,冷军觉得通过瞬时记录“绘画现场”包括模特、画家、旁观者等真实动态,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完成对整个场景的描绘,给他带来了绘画的激情和新鲜感。

  冷军介绍,从1995年开始,每年春节他和刘昕、朱晓果、郭润文等画家朋友一起画画,每天一起喝咖啡、聊天、吃饭,“画画是一种休息方式,我一直画场面,画了十多年,这次个展是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的场景写生31幅。”冷军透露,他是即兴式率性激情绘画,现场一天完成,相比超写实,更追求绘画性,多有画意和新鲜感,趣味性和审美性多,淡淡激情下作画,可把它“理解成一个高技术含量的绘画性娱乐,有如中国古人的琴棋书画或大趣大雅的文人的生活秀。”

  冷军表示,他的这个系列侧重于对“绘画”本身的表达与玩味,他把对绘画的理解、功力、修养、气质及现场调动的激情,集中展现在画面上。这种创作状态让他从理性的写实主义立场中抽离出来,进入到明快的、感性的现场,回归到绘画性本身带来的乐趣。

  冷军直言,场景写生与超写实、版画、水墨等实验性并不冲突,“我不断变换手法、品种、材质,想法是为了调动感性和激情,终生画一种就画犟了,没有感觉了,上升不到情感因素。”

  胡润艺术榜:无聊、鬼搞

  日前,“2011年胡润艺术榜”公布,曾梵志、冷军、石冲等三位湖北籍艺术家跻身榜单前50名。48岁的冷军更以3537万排在第34位,位居在鄂画家中第一名,为湖北区域“最贵”画家。昨晚他回应称,胡润艺术榜是为了吸引眼球,排名说明不了任何东西。

  冷军称,“胡润艺术榜能说明画家学术性很高?画家很有钱,受欢迎?它的功能体现在哪里?它一个问题也不能说明。”他说,10年前卖出去的画,现在拿出来卖天价,钱与画家一点关系都没有,说明不了这个画家有钱,学术性也高不了。他解释原由,现在藏家好画都不拿出来,放在屋里收藏。他直截了当地指出,胡润艺术榜是无聊、鬼搞,哗众取宠而已。这几年画价涨起来,有人炒作拿出来赚钱,但这又与画家有何关系?冷军举例说,比如2010胡润艺术榜亚军吴冠中总成交额23972万元,他最富裕?实际上吴冠中并不富裕!

  冷军油画《肖像之像—小罗》去年在北京中国保利艺术品秋季拍卖会上,以3136万高价成交。对他自己的作品一路上扬趋势,冷军看得很透彻,他认为这与经济发展有关系,闲钱多了,买画的人就多了。“投资艺术品肯定是保值,还增值,体现身份趣味,好处太多,都愿意去买名人画作。”

  记者 袁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