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学者表示城市发展应创造性继承发扬历史文化

2011年04月17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海4月16日电(粟桂利 冯抒敏)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市的30余名专家、学者,17日出席在广西北海市召开的一个主题论坛,就历史文化名城继承与发展发表演讲、展开相关交流和探讨。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发表演讲时说,历史文化名城的继承与发展不能沉醉在原有的文化元素中,在尊重原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式发展,可借鉴海内外知名历史文化名城的成功做法及发展经验,依托地缘优势和特色打造符合本地特色和定位的历史文化城市。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在论坛上提出,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同时应避免同质化,应将建筑与文化相结合,突出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创造性地将历史文化融入经济开发中。

  据介绍,广西沿海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其中,北海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近200处(项),南流江畔众多的古码头、大浪古城遗址、上万座汉墓见证了这座“海疆第一繁庶之地”的辉煌。去年,北海获中国政府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目前,广西已将北海的近代建筑群、合浦汉墓群等20个历史文化项目纳入其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意图将历史文化融入滨海旅游开发,更为完整、妥善的发掘、保护及修缮这些同时作为著名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遗存。

  是次论坛由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及相关单位共同主办,旨在保护、继承与创造性地发展北海的历史文化,让北海的历史文化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及魅力,讨论并传播当地文化与建筑结合的新理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