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金故居计划11月25日对外开放 巴金之女为馆长

2011年04月18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于杭州举行的首届巴金故居专家咨询会上,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表示,工作人员在巴金故居发现了大批珍贵文献,极具价值。“截至今年3月底,工作人员整理出476箱图书(约3万多册),手稿、书信等资料29箱,书画艺术品150余件,家具80余件,采集数据图像9000多幅。时间跨度如此长,中间没有中断的作家藏书,国内罕见。”

  周立民介绍,其中不少藏品见证了巴金与多位文化名人的友谊。“雨夜思巴蜀,光阴惜寸金”,是老舍夫人胡絜青在文革后书写给巴金的老舍联句。特制本的《普希金抒情诗集》是著名诗人、翻译家穆旦赠送给巴金夫人萧珊的;有的藏品还是中国出版史的珍贵标本。此外还有巴金保留的多期《收获》《译文》杂志以及小说《百炼成钢》的纸型;还有大量鲁迅和托尔斯泰的著作,以及上海鲁迅纪念馆1951年1月7日成立仪式的请柬。另外,藏品中还保存着他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历次会议的会议材料。

  为充分发挥在故居修缮整理中发现的大量珍贵史料的作用,有专家呼吁,应把建立巴金故居纪念馆(或博物馆)提上议事日程。目前,上海作家协会已任命巴金之女、《收获》主编李小林为故居馆长。而李小林也再三强调故居的公益性,她希望故居能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悉,故居计划于今年11月25日巴金生日对外开放。 祖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