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强卡洛曝光国家大剧院版《托斯卡》结局的创意

2011年04月25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强卡洛在《托斯卡》排练现场。 许青红 供图

  国家大剧院打造的歌剧《托斯卡》将于5月12日至15日上演。昨天,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接受采访,详细解读这一版的创作理念,他说要用电影的手法来表现。强卡洛还揭秘了最受关注的托斯卡之死。

  因为父亲难超越 不当歌唱家当导演

  强卡洛·德·莫纳科是意大利传奇男高音马里奥·德·莫纳科的儿子。近5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排演了300部(版)歌剧,仅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他就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巴黎歌剧院、汉堡歌剧院导演了《西部女郎》《乡村骑士》等四部歌剧。

  强卡洛说,他没有继承父业唱歌剧,是因为他不想生活在父亲的影子下。“我父亲是那么牛的一个歌唱家,我想要超越他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我要满世界去唱,人家会说我是莫纳科的儿子。我喜欢制作歌剧,喜欢从我手里诞生出一点什么东西,喜欢创造。歌唱家就想着他的演唱、他的声音、他的表演。”

  强卡洛说,他第一次接触歌剧是4岁时,“我父亲在罗马歌剧院唱《外套》,他把我带到后台,看着父亲在舞台上被人杀了的时候,我就在那儿哭泣,母亲赶紧把我嘴捂上抱走。”

  从小时候开始,强卡洛就表现出与其他孩子的不同,“大家都愿意听流行音乐,我根本不喜欢这些,甚至觉得那些流行音乐很傻。我喜欢歌剧音乐,就这样一边听一边长大了。”

  能背80部歌剧 曾经示范躺着唱

  与其他导演相比,强卡洛更强调自己的示范作用。《托斯卡》主演孙秀苇、章亚伦说,强卡洛是他们见到的最神奇的导演,“他能把每个角色在舞台上演出来,唱出来”。

  强卡洛认为,会唱歌剧是一个歌剧导演必须具备的,“作为一个导演,要给演员做示范的时候,如果不知道音乐,我怎么给他们做呢?我觉得我应该给他们看我最完美的一面,我一定要彻底认识这部戏。”强卡洛说,他小时候就开始背歌剧里的词和音乐,“那时候也就五六岁吧,十六七岁的时候,有60部歌剧已经全都记在我的脑子里了,到现在,大概有80部歌剧我可以倒背如流。”

  强卡洛举了一个他示范演唱的例子,“那时候排《蝴蝶夫人》,我想让演平克尔顿的男高音躺在台上唱,那个男高音说做不到,躺着没法唱,我就示范了一遍。我躺着唱完了,就看到那个欧洲男高音脸一点点变黄了,又变白了。我唱完以后,乐队的人都使劲给我鼓掌。最后男高音说,行吧,我也这么做。”

  《托斯卡》结局震撼

  强卡洛已执导过五个不同版本的《托斯卡》,国家大剧院版将是他第六个版本,他表示这次将使用电影手法,“ 我想用电影的那种处理方式来处理这部歌剧,不仅仅是通过演员的演唱和表演来表现,也通过舞美设计来表现。”

  强卡洛昨天曝光了国家大剧院版结局的创意,“ 一般来说从二幕到三幕都会有一个中场休息,但是这一版没有。我们从斯卡皮亚被杀,缓慢过渡到天使城堡的场景。托斯卡沿着天使的身躯往上爬,说完最后一句台词‘斯卡皮亚我们在上帝面前见’,她把黑色的面纱放下来遮住自己的脸,一直走到天使翅膀的后面。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在翅膀的后面有一扇门,这个时候真的托斯卡走进门里面,出来一个替身,当替身随舞台转过来面对观众时,从翅膀上面一跃而下。”强卡洛相信,这一版的托斯卡之死是震撼的、美丽的。 本报记者 许青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