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借枪》成功在勇于偏离传统谍战片表现手法

2011年04月25日 12:37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潜伏》到《借枪》

  毋庸讳言,要想成就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从编剧、导演、演员(包括配角),到照明、音乐、布景、道具等等,都必须达到高度的默契方可实现。放眼近几年各电视频道所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其中不乏优秀之作,如《亮剑》《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国兄弟连》《闯关东》《老大的幸福》等,从故事结构到拍摄风格,与以往的电视连续剧相比,都有较大的突破。而由龙一和姜伟合作的两部作品,《潜伏》与《借枪》,更能给人以思索和启迪。

  由于《潜伏》与《借枪》拥有诸多相同或相近的特点,而注定要引起人们关注的目光:都是由龙一的原著改编、由姜伟导演的;都是东阳青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故事都发生在天津;都是谍战片;音乐都是相近的;就连作品的序幕、结尾字幕及整部作品的拍摄手法,都可以看做是相同的。

  这当然不奇怪,就像同胞兄弟,尽管有着许多的不同,却仍然有着许多的相似。

  电视连续剧《潜伏》讲述的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打入敌人内部的故事:假扮夫妻,秘密接头,暗递情报,偷梁换柱,险象环生,柳暗花明。故事的框架并不新颖,出彩的是细节的处理。更重要的是,主创人员对于作品所注入的强烈的个人感情,不但通过主人公余则成向观众淋漓尽致地传达了积极的精神诉求,而且通过剧中人物余则成与翠平从性格反差及较大的文化背景,慢慢磨合到情感交融相濡以沫,尤其通过军统天津站内几个人生活的枝枝节节、工作的磕磕碰碰、想升迁的烦烦恼恼、欲发财的偷偷摸摸,逼真地影射了现代社会中人们所面临的困境和窘境,让每个观众都能从中看到影影绰绰的自己。虽然余则成没有令人血脉贲张的豪壮语言、没有撼天动地的伟岸形象,但他仍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观众心中所预料的英雄。

  电视连续剧《借枪》给观众讲述的仍然是一个老套的故事,但是,主创人员却在剧中几个主要人物身上注入了颠覆性的血液。全剧一明一暗两条线齐头并进着:一条线是“砍头行动”,一条线是找钱。主人公熊阔海可谓是同题材影视剧中最尴尬的谍报人员,在他的身上,没有一丝英雄的痕迹,甚至找不出一点让人同情的地方,他贫嘴、无助、落魄、吊儿郎当、言而无信,简直是一个乱世中天津街头的混混;不仅熊阔海自己,就连他的上线、下线、妻子、房东等周围的人,似乎都在围绕着钱而衍生着形形色色的故事。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散漫、颓废,一个最不像革命者的革命者,在弟弟、朋友、战友、妻子相继惨死于敌人的枪口之下后,毅然向敌人发出了公开的暗杀挑战!整部戏剧情跌宕,“情非壮烈,却很激烈;演员自信,却不自我;演员动情,却不矫情;表现多样化,却不同质化”,足以让观众的眼睛为之一亮。

  比较两剧,有影评者指出,电视连续剧《借枪》少了《潜伏》中诸多的人情味,尤其主人公熊阔海的形象与观众心目中传统的英雄形象差距太大,让观众不能接受。事实上,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百人百性,为什么革命者就不能是熊阔海那样的性格呢?或者,熊阔海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真实身份的掩护呢?

  其实,电视连续剧《借枪》的成功正在于勇于偏离传统谍战片的表现手法,剧中的诸多元素,无论是曲折的故事结构,还是人物的对话等,皆出于理而合乎情,让观众在一连串的“意想不到”中得到愉悦的艺术享受。

  □郑彩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