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照片:解放前清华园里的歌声(图)

2011年04月28日 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全

  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日子里,我珍藏多年的一张老照片引起了我的回忆,那是1947年夏,清华大学“大家唱歌咏队”在大礼堂前的合影。她成立于1946年11月5日,是清华大学由昆明西南联大回京后,成立的第一个进步学生社团,是由三股力量拧起来的。

  第一股是西南联大原“高声唱歌咏队”的队员。他们在昆明“一二·一”运动中,经受过血和泪的洗礼。在烈士灵前曾誓言要“踏着你们的血迹,把那反动的势力消灭”。第二股是北京临时大学“星海合唱团”的同学。他们曾在沦陷区日寇的屠刀下生活,又经过与国民党教育部的斗争,取得反对甄别审查胜利后分配到清华大学的学生。第三股力量是新学年全国考入清华大学的新同学,是各地中学歌咏团体中的进步同学。他们当中,有的人已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些人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珮云、原化工部副部长王珉、前驻埃及大使刘华、原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浒、《人民日报》名记者金凤、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伟信和原副校长腾藤等。

  1946年11月5日,这些人聚集在清华大学东饭厅,讨论了成立歌咏队的宗旨:要将进步歌声唱遍古都北平(周恩来同志在重庆有指示:要将革命歌声传到北方去)。名称借用作家舒模的名曲“大家唱”,要“歌唱团结,歌唱胜利”。会上推选出干事和指挥小组,指挥小组有四个人,其中骆宝时已是中共地下党员,胡积善、严宝瑜、周全三人都是“民主青年同盟”的成员。11月下旬,根据清华大学地下党的指示,成立了“大家唱”民青小组。

  歌咏队的第一个任务是筹办纪念“一二·一”周年文艺晚会,晚会在大礼堂举行,12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连走廊里都站满了人。当晚,歌咏队演唱了由严宝瑜作词作曲的《送葬歌》和《茶馆小调》、《古怪歌》、《跌倒算什么》等在昆明演唱过的歌曲,演唱了马思聪先生的《民主大合唱》。清华剧艺社演出了《凯旋》、《清明前后》独幕剧。演出非常成功,仿佛把人们带回到一年前昆明“反内战、反独裁、反迫害、争民主”的斗争中,为清华学生运动在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上的斗争奠下了一块基石。

  “大家唱歌咏队”的同学,每个都是爱国民主运动的战斗员。在三年的斗争中,参加了北平历次重大的集会和游行,演唱革命和进步歌曲,宣传群众、鼓动群众。在西单街头,在西直门外,面对国民党军警特务,始终站在前列,许多队员受伤不离现场,大家用“团结就是力量”、“光明赞”的歌声鼓舞斗志。

  晚年,“大家唱歌咏队”在京的老队员又谱写了音乐人生的夕阳红。1980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五周年和纪念“一二·一”运动三十五周年文艺晚会。会后,这些喜爱“红歌”的老人又一致同意成立了“北京市老同学合唱团”,决心把当年的革命歌曲和当代的、中外的进步歌曲一直唱下去。

  “大家唱歌咏队”是由三股力量拧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