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约旦推出世界最大文物地理数据库

2011年04月28日 17: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约旦推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文物地理数据库。该数据库名为“中东文物地理数据库·约旦部分”,使用英阿双语,收录了约旦境内每一个已发现的文物古迹的细节资料,目的是为这些文明结晶的保存与维护工作提供便利的指导和帮助。

  数据库开发历时4年

  作为纳巴泰王国的中心,约旦拥有安曼城堡、希腊—罗马城市格拉森、佩特拉城遗址等古迹。除了这些广为人知的名胜,约旦境内还拥有1万余处登记在册的文物古迹,这还不包括数以千计的、有待发掘的遗迹。无论是博物馆中那些镶金缀玉的珍宝,还是尘封在考古遗迹中、正待发掘的古物,都是约旦这个古国的文化实力象征和重要的经济驱动力。

  约旦在保存、维护该国古迹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准确定位并保护这些古迹的手段长久以来非常有限,许多文物古迹遭到人为破坏,如1300年前的倭马亚宫殿内的壁画已被一层涂鸦所遮蔽。此外,在约旦境内多个部落盛行的传统放牧对脆弱的地表造成了较大损害,地下文物和古遗址盗窃事件频发,而一些新的城市建设计划“破旧立新”,也给古迹带来了很大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对这些文物遗址进行登记、监控和管理,建立数据库的想法在约旦应运而生。2008年2月,约旦旅游和文物部门就已开始数据搜集工作,并计划于2009年春开始在安曼和伊尔比德的办事机构安装这一数据库。由于有关数据的搜集难度较大,时间紧张,耗资至少超过百万美元,该数据库的建立其实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这种情况很快引起了世界范围内多家遗产保护组织的注意。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与约旦有关部门建立了伙伴关系,共同开发这一数据库。经过多国专家历时4年的合作,数据库终于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并开始应用。

  数据库水平处于世界前沿

  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数据库已经较为完善。据了解,该数据库使用的地理信息系统类似“谷歌地球”,只需点击地图上的标示,即可获得关于该文物古迹的详细信息,包括具体位置、覆盖区域、特点、现状及有关研究报告。整个数据库目前涵盖了约旦境内1.1万处登记在册的文物古迹。

  有关专家指出,该数据库目前在技术层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堪称全球首个由一国文物部门使用、覆盖全国范围内文物古迹的数据库。“它让约旦一跃走上了文物遗址保护领域的前沿。”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蒂姆·惠伦在为公布该数据库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道。

  据了解,该数据库的出现对约旦来说有多方面意义:对该国政府来说,它是一个规划和决策工具,可以助其进行历史遗址保护和管理以及建筑开发监控。在线界定每个遗迹的边界,有利于提醒决策者注意城市化扩展与文物保护区域保持合理距离;对考古学家来说,数据库的信息共享功能使他们轻而易举地获得关于某一研究对象的数字化信息,而那些经过约旦文物部门认可的学者们,还可以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上传至数据库,供学界同仁参考;对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者来说,他们可以更加快捷地随时跟踪某一文物遗址的情况,并获知人们对于该文物遗址保护的建议和意见。一项非常特别的功能是,其他国家的文物保护机构或民众甚至也可以通过网络报告流失在外的约旦文物的蛛丝马迹;对普通民众而言,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旅行指南。

  数据库或将推广至伊拉克

  实际上,这个地理信息系统的适用范围将不止于约旦一国。既然它的官方名称是“中东文物地理数据库·约旦部分”,就意味着开发者对这个数据库有着更为深远的考虑——约旦数据库将作为一个可用的模型,向其他中东国家推广,为整个中东地区的文物遗址保护提供服务。

  哈佛大学闪米特人博物馆助理主任约瑟夫·格林认为,约旦数据库从其他类似的系统中脱颖而出,因为它拥有更广泛的适用可能。美国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芭芭拉·波特持有同样观点:“现在,越来越多的文物专家正在广泛使用地理定位系统和类似的技术来发掘新文物及研究古遗址,约旦数据库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建立类似数据库的范本。”

  约旦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阿尔·萨德表示,希望这个系统能被推而广之,尤其是在伊拉克这个深受战争伤害、拥有丰富文物遗产的国家。目前,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已与伊拉克文物部门展开有关合作。

  蒂姆·惠伦进一步阐释说,这一数据库将为伊拉克的同行提供一种现代化的途径来盘点伊拉克的文物遗迹的现状和潜在威胁。鉴于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极其简单,他相信它能得到世界上很多受到文物遗产保护困扰的国家的关注,希望这一数据库最终能够覆盖整个中东地区。“一个软件并不会立刻停止文物遗址受到的伤害。”惠伦说,“但是,巨型的编目系统将使文物遗产保护工作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进而为它们的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本报记者  叶 飞  编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