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创作生产走向大繁荣已成必然趋势

2011年05月01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出精品,让文化创造发出时代强音

  ——推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走向大繁荣

    记者 陈 原

  一部新创话剧《王府井》最近在国家大剧院推出,在首都引起热烈反响,深深感动了观众。像这样的原创精品剧目,国家大剧院运营3年多来已演出150多台,其中京剧《赤壁》、歌剧《山村女教师》、话剧《简爱》等都是大受好评的艺术精品。

  “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吸引了千万网友投票,入围的36首歌曲唱出了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已经在全国各地传唱。   

  仅2010年,我国首次发表和出版的长篇小说就有2000余部,越来越多的小说家、文学家主动、热情地走向现实生活,呼应民众忧乐,在个人与广大世界之间建立起富于担当的精神联系,讴歌人民的意志和力量。

  还是2010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达到526部,与2009年相比,增幅达15%,《唐山大地震》等多部国产片为国产电影赢得新的发展空间,一大批中小成本影片开创了新的电影语言类型与文本样式。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影视动画产量也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质量不断提高,题材日益丰富。

  深入社会,把握时代,不断创新,走向创作生产的高峰

  深入现实,描绘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历史;到民间采风,谱写伟大时代的艺术篇章,真正从人民群众需要出发,满足大众精神文化的需求,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号召,更是当今文化界的共识。正如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所说,不深入现实,就不可能引起共鸣;不把握时代,就不可能与人民群众的心声相通。

  张炜的《你在高原》10卷450万字,被称为“中外小说史上篇幅最长的纯文学作品”;迟子建的《白雪乌鸦》,记叙百年前的哈尔滨鼠疫,既表现了中国社会艰难的现代转型,也证明了民族生存的力量;张者的《老风口》、张宇的《足球门》等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直接反映生活和时代的文体,仅2010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作品就有700多部,其中表现自然灾害及灾区重建,是文学家创作的重要题材。

  从现实自然灾害中提炼素材,升华为文化,反映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也是当代中国电影人的追求。《唐山大地震》不但创造了6.73亿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的新纪录,还被评价为“坚持社会责任与主流情感相统一,坚持本土化的故事元素,富于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是中国电影实践‘三贴近’创作原则的一个重要收获”。

  我国的电视剧生产,其内容已经从一窝蜂的古装戏、帝王戏脱离出来。谍战剧、重拍剧、家庭伦理剧、都市爱情剧轮番上阵,仅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294部10243集。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认为:“多出精品,首先要不断创作具有新的时代内容和审美追求的新剧目。”《复兴之路》,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令人惊叹不已。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舞蹈评论家冯双白介绍,近年来,平均每年有大约30部新的原创剧目问世,优秀的小型作品更是呈井喷状态。

  继承传统  广泛吸收  面向世界  培育中国原创的精品

  从古至今,任何民族、任何国家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和借鉴,只有吸纳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果实,才能提升我国文化的软实力,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世界舞台的精品。

  上海城市演艺有限公司和战士杂技团联合推出的杂技芭蕾《天鹅湖》,是完全由我国杂技与舞蹈艺术家独创的一部杂技芭蕾剧,标志着中国杂技的革命性变革和舞蹈生命的再次延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上海杂技团共同制作的《时空之旅》至今已经在上海马戏城演出2155场。

  歌剧《木兰诗篇》这部当代舞台艺术的精品,既是民族文化经典题材的重新演绎和民族唱法的当代创新,也是吸收现代表现手法和最新舞美技术的成功范例,经过两代艺术家的努力,已经在美国、日本等国和我国各地舞台演出了30多场,受到了海内外媒体与观众的高度评价。

  在借鉴外来文化的同时,不忘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艺术家创作生产成功的关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整体景象,反映了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面貌。

  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和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也可以看出,凡是在继承、吸纳、创新的过程中把握得当的作品,如京剧《成败萧何》、《满江红》,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儿童剧《西游记(第一部)》,歌剧《霸王别姬》等,都受到观众的欢迎和舆论的肯定。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宁根福说,从国际市场获得成功的中国原创杂技品牌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既吸取了世界优秀的艺术元素,博采各国文化之长,同时又都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内涵。可见,鲜明的民族气派和借鉴后形成的独特艺术风格,是文化作品成功的基石。

  加强引导  保护产权  抵制“三俗”  为创作带来优良环境

  全国各级管理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加强引导,创新文化管理手段,及时颁布相应的政策和规章,加大对文化创作生产的投入,规范舞台演出、屏幕播出和作品的出版,让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充满了活力。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一批相应的法规、制度、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各地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采取各种措施,具体落实,使文化产品得到应有的尊重与保护。

  去年,文化部会同财政部整合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项资金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专项资金,设立了总额达1亿元的“国家繁荣艺术创作专项基金”;在实施国家美术发展工程和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和扶持工程的同时,加大对歌剧、芭蕾舞、交响乐等高雅艺术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范迪安介绍,这些年,在许多城市都涌现出新的艺术区,形成由画廊、艺术空间、艺术家工作室,以及相关艺术服务组合成的具有综合性特点的社区,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新去处,全国各地美术馆已经免费开放,为人民群众便捷地接近美术创作提供新的条件。

  我国的文化创作生产尽管在质量和数量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走向大繁荣已成必然趋势,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神文化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文化沐浴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