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商标定调让文化之争愈演愈烈 三省同抢“貂蝉”

2011年05月01日 16: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标定调让文化之争愈演愈烈三省同抢“貂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省同抢“貂蝉” 四地皆称“故里”

  商标定调让文化之争愈演愈烈

  “貂蝉故里”之争的“硝烟”并没有因为定西市临洮县对外宣布已经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而熄灭。虽然有报道乐观地称,甘肃(临洮、康乐)、山西(忻州)、陕西(米脂)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至此告一段落,但三省四地没有谁买账。

  近日就有学者对此事表示怀疑:“以商标来认定‘名人故里’,除了显示当地赤裸裸地发展名人经济的利益诉求,恐怕缺乏实际的说服力。”“通过商标给‘貂蝉故里’定调,会让文化之争变得恶俗,也有损商标的形象。也很难让‘貂蝉故里’争端就此终结。”

  果不其然。“消息传开后,陕西米脂县连夜召开会议,将适时提出注册商标裁定申请。甘肃、山西、陕西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仍将持续。”

  另类图景

  名人故里之争,这一幕早已不新鲜了,此现象曾被人们戏称为“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处显灵”。

  从尧王、曹雪芹、李白、墨子的故里之争,到赵云、大乔小乔故里之争,乃至观音、孙悟空,甚至西门庆,从历史名人、神话传说到虚构人物,但凡有些名气,哪怕是臭名昭著的所谓“名人”,都成了被争夺的对象。据日前出版的2011年旅游绿皮书中的不完全统计,有关名人故里的争论,去年短短半年内就达10则之多。

  围绕形形色色的名人,各地纷纷考证其身世,据理力争,展开轰轰烈烈的“口水战”,甚至有的还要对簿公堂,同时还大兴土木修建相关工程或举办声势浩大的节庆活动。这种名人故里之争,被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称为“当下中国地方竞争与旅游开发中的一幅另类图景。”

  所谓的历史感“强化”到如此地步,“注意力经济”被扭曲到这般,委实可悲。

  利益之争

  这幅“另类图景”背后的玄机,其实相当简单,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宋瑞等专家直言道:打着文化牌子的故里之争,最根本的是利益之争。为之提供直接佐证的是,一个参与“貂蝉故里”之争的某县旅游局长曾说,该地貂蝉民俗风情旅游区预计年净利700万元。

  专家指出,要说争夺名人故里与文化发展毫不沾边,似乎有失偏颇,但大多地方是看中了文化遗产的变现能力,无不显示出急功近利的政绩躁动和饥不择食的发展焦虑。令人担忧的是,由地方政府所主导的名人故里争夺热,已经暴露出严重的失范倾向。在缺乏严肃学术引导的情况下,在传统文化面临庸俗化和功利化陷阱的同时,公共财政的随意性中也暗藏着巨大风险。

  诚然,以名人故里作为旅游卖点是国内外常见的做法,其中不乏成功者。然而,一地的旅游发展是否非得要靠如此低层次的“啃老”方式,以为傍上一个历史名人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为此专家们呼吁:愈演愈烈的名人故里之争,实在可以休矣!

  驻京记者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