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澜热爱新闻:采访是一种对人心的探险

2011年05月03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杨澜入行20年,也是《杨澜访谈录》10周年的纪念,“10年也好,20年也好,在人生中不长也不短。回头一看,其实一直在匆匆忙忙地赶路,顾不上停下来。借这个机会我停下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再望望前面的天空。”《一问一世界》用六个问题串起《杨澜访谈录》给杨澜留下深刻印象的采访,也希望以这些人物的谈话去接近21世纪第一个十年我们共同的记忆。《一问一世界》的合著者朱冰说《杨澜访谈录》这档10岁的电视栏目其实承载了杨澜对世界的处置方式和价值观。

  杨澜说:“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我们有机会更好地认识自己。在生命的旅程中其实我们每个人自问的问题可能比问他人的问题更重要,简单的问题比复杂的问题更重要。作为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我企望以一个个问题打开一个个世界,它可能是地理的,可能是行业的,可能是心灵的。我感谢《杨澜访谈录》的所有受访嘉宾,谢谢他们让我走进他们的世界。哪怕并不完整,哪怕仍有保留,都让我有机会与观众一起分享世界的宽度,理性的深度和人性的温度。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比进入他人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打开你自己的世界。”

  杨澜也说到了为什么热爱新闻:“采访其实像是一次探险,是一种对人心的探险。做专访常常是交浅而言深,一个从未见面的人坐在你面前,短短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时间,你希望挖掘出一些更深层的东西,人家凭什么要告诉你呢?这就好像你进入一个丛林,你只是大概知道一个方向,并不知道中间会遇到什么河流,什么沟壑,是否会在山穷水尽之际突然柳暗花明,眼前开阔。如果一直能有一份好奇心,访谈就变成一次有趣的旅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乐此不疲的原因吧。”

  杨澜也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年轻人:“生命有无数的可能性,你的梦想还在沉睡。为什么不把它唤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