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武强出土三尊明代无头佛像(图)

2011年05月03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武强出土三尊明代无头佛像(图)
    武强县在整修滏阳河县城段时,从老桥处河道内挖出三尊无头佛像,这三尊无头佛像,底部均刻有文字,经考证,都是造于明代正德十一年(公元1517年),距今494年。刘金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衡水5月3日电(崔志平 刘金英)河北省武强县年画博物馆3日透露,该县在整修滏阳河县城段时,从老桥处河道内挖出三尊无头佛像。目前,这三尊佛像被作为文物放置在该馆内妥善保存。

  据该县文化馆一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尊无头佛像,底部均刻有文字,经考证,都是造于明代正德十一年(公元1517年),距今494年。从考证来看,明清时代佛教在小范一带盛行,尤其是与水运打交道的客商,大都有祈求神佛保佑的心理。

  该工作人员说,从三尊佛像上的铭文来看,小范店的名字由来已久。同时这也证明,小范店是以旅店、饭店的兴旺而叫起来的。明清时代,滏阳河南北走向穿越小范,两岸因水势、地形而形成了水陆码头,北达京津,南通邢台、邯郸,水运十分方便,由此客户来来往往,为给客户提供吃住方便而在两岸应运而生了许多饭店、旅店。三尊佛像的施主都是因为长居小范店而出于善举才喜舍资财造佛像的。

  该工作人员称,小范地面上的“观音庙”和“观音阁”,均毁于上世纪40年代,从滏阳河中挖掘出来的这三尊佛像,可能就是当时毁庙后而把罗汉石像扔到河里的。这三尊佛像的出土和考证,可以说,它不仅见证了小范镇的历史变迁,而且也见证了小范镇的民间文化和武强县明清时代水运的发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