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将军写书记述方志敏狱中最后岁月(组图)

2011年05月06日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乔信明夫妇

手稿

  《掩不住的阳光》简介

  小说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被俘同志的狱中斗争为主线,讲述了在北上抗日途中,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遭遇国民党军队伏击,师参谋长赵天明等被捕同志在狱中目睹了方志敏不畏威逼利诱、英勇赴死的革命气概。根据方志敏临终指示,赵天明成立秘密党支部,开展狱中斗争,直至冲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重重封锁,重返抗日战场。作为方志敏最后岁月的见证人,作者以纪实小说的形式真实再现了那段历史。

  记者 路艳霞

  今天,空军后勤部原副部长乔泰阳将和哥哥、姐姐、妹妹一起赶往父亲的出生地湖北省大冶市,捐赠《掩不住的阳光》一书。

  乔泰阳的父亲乔信明是开国将军,作为方志敏狱中最后岁月的见证人,他曾和妻子于玲一起于1959年写就《掩不住的阳光》一书,这是惟一一本由亲历者回忆方志敏最后岁月英勇斗争的纪实小说。然而,小说手稿尘封了50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于今年年初才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临行前,乔信明的次子乔泰阳将军在家中为本报记者讲述了这个横跨几十年岁月的传奇故事。

  见证方志敏狱中最后岁月

  2009年4月3日,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在南京召开纪念乔信明将军百年诞辰会议,乔家子女准备了一本名为《纪念乔信明将军百年诞辰》的画册,这本画册记录了乔信明的一生。乔泰阳说:“我父亲曾是方志敏的师参谋长,他所在的是策应主力红军战略转移而做出巨大牺牲的北上抗日先遣队。”

  1935年1月,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的部队在江西玉山县怀玉山遭遇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坚持战斗,浴血奋战、弹尽粮绝,乔信明等坚持到最后不幸被捕。方志敏也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

  在南昌军人监狱,当时军团级的干部都要被敌人杀害,而团以下的干部将被处以有期徒刑。在敌人的严密监视下,方志敏想方设法,多次秘密指示乔信明组织狱友开展斗争。在敌人就要杀害方志敏的时候,乔信明收到了方志敏秘密传递来的字条,上面写道:“永别了!亲爱的同志们!我这次最感痛苦的就是从此失去了为党努力的机会。同志们,十分亲爱的同志们!你们要认识,你们能为党工作,为党斗争,那是十分幸福的!努力吧!……”

  正是这些难忘的独家经历为乔信明、于玲夫妇此后的创作提供了最宝贵的素材。

  最早雏形是一部电影剧本

  乔信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担任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政委,和方志敏在一起的最后岁月他一直念念不忘。乔泰阳回忆道:“从小就知道父亲是伟大革命家方志敏的部下,可以说我们是听着方志敏的故事长大的。”

  不光是孩子们爱听方志敏的故事,方志敏的夫人缪敏更想了解丈夫在战斗中和狱中的情况,乔信明于是多次通过书信往来,回忆自己所知的点点滴滴。他还多次写文章,回忆如何在方志敏领导下开展狱中斗争。

  1957年,解放军建军30周年,总政治部发起“解放军30年”征文活动,乔信明接到了约稿信,他写成的《回忆方志敏同志》一文登在了《解放军文艺》、《星火燎原》等书刊上。1958年,在时任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组长的王昊等人的协助下,乔信明夫妇在回忆文章的基础上创作电影剧本,这部剧本叫《狱中斗争》,有五六万字。

  《狱中斗争》转到了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编辑吴金风的手中。1959年2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做了书面回复:“《狱中斗争》感到很有基础,希望转请乔信明将军将它修改定稿,寄给我们出版为幸。”

  这年夏天,乔信明一家去黄山度假,在孩子们眼中,父母和王昊叔叔一起,是去修改剧本了,他们并不知晓此行父母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一本画册引出一部长篇小说

  谜底的揭开已是半个世纪后了,那本名为《纪念乔信明将军百年诞辰》的画册竟是揭开谜底的一把钥匙。

  2009年5月,这本纪念画册被乔信明的长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带回了北京,他很快将画册送给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小津(陈丕显之子)。陈小津一眼发现了画册中电影剧本《狱中斗争》的封面,他顿时来了兴趣。“这个剧本应该拍成电影呀!”

  但拍摄计划并不顺利,影视圈中有些人更多从赢利角度来衡量剧本价值,因为怕亏本,没人敢接。陈小津和乔家兄弟商量:“不搞影视剧,先发剧本。”

  乔泰阳说:“我们在整理出版电影剧本时想再充实内容,而且想采用一些回忆录和采访记录同时发表。”为了找到更多的一手材料,他们想起了50年前和父母一同上黄山的王昊。

  2009年12月中旬,乔泰阳和夫人来到了86岁的王昊家中,王昊离休前是总政文化部文化体育处处长。“王叔叔,您有没有采访我父亲的记录?”“泰阳,我采访时没有记录,那时候不准记录,记了就不准采访了。”乔泰阳的心凉了半截。

  就在这个当口,老人家突然冒出了一句:“1959年上黄山那次,我们协助你父母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你知道吧!”乔泰阳很意外:“小说多少字?”王昊激动地回答道:“是一部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主要是你妈妈执笔。”

  “手稿在哪儿?”“手稿在上海文艺出版社编辑吴早文家里。”

  “文革”中手稿藏身天花板

  “爷爷奶奶写了一本小说,赶快联系上海文艺出版社!”乔泰阳火速电话联系在上海工作的女儿乔争月。

  乔争月千方百计打听到了吴早文,但老人已86岁高龄,住进医院而且神志不清。乔争月又找到吴早文家里的电话,她听到了电话那头吴早文老伴的声音:“这个稿子在我们家放了30多年了。”

  秘密在一点点揭开。1959年7月中旬至9月的黄山之行,因为有多年的准备,还有此前的材料和创作做基础,乔信明夫妇仅花了50天时间,就创作出40万字的长篇小说《掩不住的阳光》初稿。回到南京,乔信明立即将整理出版任务交给了王昊。但王昊联系了一些出版社,回答是等些时候再考虑这部作品。

  1963年,54岁的乔信明将军因病逝世,手稿出版再次耽搁。1966年,文化大革命来临,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凡是坐过牢的都被怀疑是叛徒,这类作品自然不可能出版。

  这时,已经调到北京工作的王昊将手稿藏在了自家天花板上。“文革”结束后,王昊工作很忙,遂将手稿交给了老战友、上海文艺出版社编辑吴早文。可是吴早文分管的是“将帅传记回忆录”丛书,与小说《掩不住的阳光》的体例有些不符,吴早文只得将手稿珍藏在家中。

  时光飞逝,2007年,吴早文已重病在身,他老伴给乔泰阳的大姐乔阿光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吴早文一直牵挂这部手稿,经常拿出来看看。但他生活已不能自理了,希望乔家赶紧来人,把稿子取走。阴差阳错,这封信最终并未寄出。

  但历经辗转曲折,这部在外流转了50年的手稿,终于要回家了。“2009年12月下旬,我女儿到吴早文家里取走手稿,平安夜送到了北京。”乔泰阳平静地说。

  手稿陪伴母亲最后4天时光

  手稿回家后,乔泰阳将手稿珍藏在自己身边,他向记者小心翼翼地展示了这件宝贝。

  绿色帆布手提箱里,11本用白色粗线装订的手稿被放置得整整齐齐,那封吴早文老伴未寄出的信也躺在箱子里。手稿已经泛黄了,于玲的钢笔字秀丽、文静,红墨水笔涂改的痕迹还非常清晰。

  一边展示宝贝,乔泰阳一边继续讲述着:“父母小说手稿回家的喜讯传遍了全家,陈小津也听说了,他说这是天大的事情,这是珍贵文物。”为了保护手稿,4台复印机开始复印书稿,6名打字员又将50年前写下的文字变成了电子版,这个过程耗时将近1个月。

  2010年1月,母亲于玲突告病危,远在北京工作的乔晓阳和乔泰阳兄弟急忙赶回南京,那个装着手稿的箱子也拎上了飞机。坚强的于玲握着儿子的手说:“妈妈不会走的!”但说完这句话,于玲再也无法说话了,紧接着心脏开始了急剧衰竭。

  在母亲生命垂危的关口,乔家子女决定,书稿不能拿给母亲看。乔泰阳说:“这箱手稿在病房里放了4天,虽然妈妈没有看见亲手撰写的手稿,但是毕竟这些手稿在与她分别半个世纪以后,又回到她的身旁,陪伴她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图书最终放入母亲墓地

  几十年来,乔家子女只知道父母创作了《狱中斗争》电影剧本,却不知道又创作了这部长篇小说。乔泰阳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们年纪尚小,随父母同上黄山只是自己贪玩,完全没有注意大人们做的事。”于是,在母亲的追悼会上,乔家兄弟姐妹发了誓:“一定要把手稿整理出版!”

  “我看见母亲的笔迹就止不住流泪。”2010年大年初一,乔泰阳开始了书稿整理。他看完了,再将整理过的电子版传给远在南京的姐姐乔阿光,然后再让乔晓阳阅读。北京、南京之间的阅读整理传递,来来回回有3遍。

  乔家子女整理完书稿还是不放心,分别找到3位军旅作家审阅把关,而其中的总后创作室主任周大新是乔泰阳的战友。“尊重原作、保留原有的创作风格。”军旅作家遵照乔家子女要求,认真点评指导。随后,周大新又把书稿推荐给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著名编辑张鹰。

  至此,在流转了半个世纪后,《掩不住的阳光》终于回到了当年约稿的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今年清明节,我们按照母亲的遗愿,把她的骨灰安放在江苏江阴的一个革命公墓,那里有母亲当年参加江南抗日义勇军的战友和乡亲们,这部书也放进了墓地,永远陪伴母亲。”此刻乔泰阳的眼中闪动着泪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