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熊猫人”赵半狄:向世界展示富有想象力的中国

2011年05月07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熊猫人”赵半狄:向世界展示富有想象力的中国
赵半狄出没于公开场合时通常与那只绒布玩具熊猫形影不离。廖丽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5月7日电 (廖丽丽)7日,著名先锋艺术家赵半狄作客羊城,与广大艺术爱好者分享了他与熊猫的故事。这位自始至终以熊猫作为全部艺术线索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最浪漫最具想象力的中国。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赵半狄和国宝熊猫的奇异组合频频亮相于国内和国际艺术舞台,其独具创意的熊猫奥运开幕式、熊猫时装秀、熊猫孤老院等行为在国际和国内都引起巨大轰动。

  谈起2005年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的那场以熊猫为元素的迷你奥运开幕式,赵半狄言语中依然充满自豪和激动。“我们把瑞士首都伯尔尼打扮成节日前的北京,甚至伯尔尼的城市标志——挂了几百年的黑熊旗帜,也变成了中国的熊猫旗帜。”赵半狄说,“我希望用一场赵半狄的个人奥运会,给中国生活开创浪漫之门,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东方式浪漫。”

  赵半狄随后给现场观众展示了一段以熊猫造型为贯穿元素的中国社会各阶层人物时装秀视频,时装秀包括了民工、三陪小姐、追星族、乞丐、售楼小姐、网络红人等“最鲜活、最现实”的33套时装。

  正是这场熊猫时装秀在国内引发了极大的反响,引发了数千网友留言骂他侮辱国宝。“也许当时尚和我们真正的生活结合起来的时候,会有一些嘲讽,一些幽默,一些戏谑,甚至有一种自嘲包含在里面。”赵半狄表示,他希望能够把艺术与中国真正的生活结合起来。

  赵半狄说,有人批评这个时装秀是一种恶俗,但他认为时尚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另外,我是一个热爱中国的中国人,如果这个时装秀有点幽默的色彩在里面,那只是我的一种自嘲。”

  2006年,“熊猫人”赵半狄发起“熊猫孤老院”大型公益项目,他以“用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为口号,汇聚孩子们以熊猫为主题的艺术作品,销售所得用来在黄河边建一所孤老院。据介绍,全国有2万多名青少年以熊猫为主题,创作出了形式各异的艺术品,目前共筹集资金153万元。赵半狄透露,这座孤老院将建在河南开封县袁房乡,预计今年9月开工,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我希望用中国孩子的创造力在黄河边建设一所最幸福的孤老院,为无家可归的孤寡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敬老爱幼是传统美德,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关心。”赵半狄说,发动孩子们“用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是希望当他们长大后,更加明白这件事情的意义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