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讲古佬"不怕后继无人 电波讲古坛重振粤语说书

2011年05月07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7日电 题:讲古佬不怕后继无人 电波讲古坛重振粤语说书

  作者 叶间开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若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每到中午或者傍晚时分,走在羊城的大街小巷,或者坐上老广开的出租车,总会听到广播里那充满磁性的声音,讲述着三国、水浒、金庸的一个个故事。

  粤语说书,广东人俗称“讲古”,是用广州方言对小说或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是一代岭南人的集体记忆,在电视和网络繁荣的当下,依然通过电波和讲古坛细润着广州人的生活。

  “楷叔的《三国演义》和《杨家将》,百听不厌,梁锦辉的金庸也讲得活灵活现,是我中午饭一道必备的下饭菜。”一位家住广州岑村、自称罗伯的老人家说自己已经有20年“古龄”,每天中午两个电台频道两个“古”连着听,每天不落。

  每逢周一早上9时30分,羊城最年轻的“讲古佬”彭嘉志就会出现在广州文化公园讲古坛上,附近的老街坊已经坐满全场。彭嘉志身穿长袍,手执醒木,清清嗓子就开讲。“粤语说书很受广州老人家喜欢,很多老街坊几乎每天到场。”彭嘉志说。

  彭嘉志师承知名粤语说书艺人颜志图,现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历史专业,从14岁开始,彭嘉志开始登台讲古,18岁就正式拥有自己的书场。据了解,彭嘉志是颜志图唯一一个依然活跃在“讲古”第一线上的弟子。他说:“讲古这门艺术的门槛,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还需要一定的缘分。”

  据彭嘉志介绍,在广东,至今还坚守在粤语说书第一线上的艺人不超过5个,自从2007年,江门的林一峰逝世后,肇庆还有一个柠檬在坚守,此外,就剩下广州的颜志图、姚焕然以及彭嘉志三人了。

  彭嘉志表示并不担心粤语说书会没落,“粤语说书应该重归市场,放手让它发展,如果市场喜欢,粤语说书自然能活化、振兴,更不怕会后继无人。”

  “过往,广州的传统书场都是由政府主办,这样比较被动,这一两年,我主动与一些商家合作,开拓了一些新模式,例如与电台合作广播小说,参加一些商业演出,逐渐掌握了一些主动性,也开拓了一些年轻的粉丝。”彭嘉志说。

  广州文化公园一度是羊城讲古佬最喜欢讲古的地方,他们以在文化公园讲古为荣。2005年,文化公园恢复讲古坛,并定为一项固定节目。如今,逢周一早上是彭嘉志的场,逢周二、四早上轮到姚焕然主讲,星期六早上则由颜志图助阵。由收音机重新回归讲古坛,“讲古”重新赢得市民的喜爱,一个六七十人的场,风雨无阻,天天爆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