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革命与爱》解密毛泽东毛泽民兄弟关系

2011年05月09日 16: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想给世界一个完整的毛泽民,也给后人留下一份好的精神遗产。”毛泽民的外孙曹耘山在《革命与爱:共产国际档案解密毛泽东毛泽民兄弟关系》一书首发式上如是说。该书由他和周燕合著。

  为了写作《革命与爱》,曹耘山从2005年起,数次远赴俄罗斯,在该国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寻找到了毛泽民1939年在莫斯科治病期间留下的多达百万字的档案。曹耘山自己并不懂俄语,却得到中国和俄罗斯多位专家的协助,得以合作完成这部46万字的新作。

  1943年,毛泽民在新疆被军阀盛世才杀害,年仅47岁。而身为毛泽东弟弟的他,当时是新疆的财政要员。写《革命与爱》一书,曹耘山说,“这是我们两代人寻踪的期盼和追求,也是我们想了解他到底做了哪些事?为什么他要到苏联治病?前苏联有七十年前的档案,这也激发了我研究和写作的冲动。而最重要的是,我们想给世界上一个完整的毛泽民,也给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精神遗产”。通过解密档案,在曹耘山眼中,“我的外祖父毛泽民是一个为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理想实现而孜孜不倦奋斗的人,一个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人,也是一个不计较名利,不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张玉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