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大春:武侠还有生存空间,但得另辟蹊径

2011年05月10日 14:3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大春:武侠还有生存空间,但得另辟蹊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大春携《城邦暴力团》沪上“城邦抱力行”

  武侠还有生存空间,但得另辟蹊径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王力铭 摄影报道

  即便被公认为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之一,即便至今获奖无数,一提起张大春,“上天入地”、“天马行空”这样的词汇却往往第一个蹦到读者脑中。粉丝昵称“大头春”的他以目无余子的写作姿态、耍痞嘲弄的叙事风格折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他善用戏弄的笔法演绎人世荒谬,凭出人意表的想像站在流行的端头吟哦古文历史。

  张大春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作品《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 《城邦暴力团》自2008年起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 《聆听父亲》入选“2008年度十大好书”、《认得几个字》入选 “2009年度十大好书”,成为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作家。 《认得几个字》2011年 1月入选新闻出版总署评选的“2010年度大众最喜爱的50种图书”。

  昨天下午,张大春携其武侠成名作《城邦暴力团》来沪 “城邦抱力行”(源自张大春年初创造:互相拥抱给力),向作家小宝抖搂出 《城邦暴力团》中一个又一个历史典故,还把美食、武术、书画、中医讲得头头是道,让嗜书瘾君子听得欢欣无比。然则言归正传,他依然表达出了自己力图开创自金庸以来的一片武侠新天地。

  “文坛逆子”:自辟小径,“春卷”热捧

  “金庸的长篇武侠,没有他的文气、叙事、知识和对现实的诸多嘲谑与想象力是绝对写不出来的,金庸不会有第二个,与这位大师并肩齐步几乎是不可能的。 ”自称“文坛逆子”的张大春对于“集大成者”金庸推崇备至,“如果武侠还有生存空间,只能另辟蹊径! ”

  耗时两年写就的《城邦暴力团》便可以称得上是这样一部“小径”之作,小说以隐居台湾地区的漕帮帮主万砚方因介入周鸿庆事件触怒“老头子”被杀开篇,少年张大春误打误撞揭破隐藏谜团惹来杀身之祸,奇人异士出手相助又激起更多隐匿的真相。张大春炫技般将整部小说似耍花枪一般舞得是滴水不漏,将一段近代史剪裁收拢进几十万字的小说中,更将中国小说叙事技巧与稗官野史传统巧妙结合,一步步揭开近百年来中华民族风雨史背后的秘辛,书写出“江湖即现实”的“新武侠”理念。

  这部入围首届 “类型文学奖”的长篇武侠小说,自出版以来便一直受粉丝“春卷”狂热追捧。然而谈起它的创作动机,却可谓是“纯属意外”:“那天我无意间接到了一通约稿的电话——当时我正在上厕所,电话来了,一接是台湾地区当时一个非常知名的小说家,他是我的前辈,比我大大概九、十岁,叫陈雨航。他在一个叫城邦出版集团辖下的小公司出版图书,问我有没有书可以出?我说:‘现成的没有,但我曾经答应过你,你走哪儿我就跟你到哪儿,我一定会给你的。 ’他说:‘好,我等你,你写什么呢? ’我说:‘我写一个 《城邦暴力团》。 ’他问:‘什么意思? ’我就答:‘你不是城邦集团吗?我说你们出版做得很大,看起来无所不包,无所不覆,就叫‘包力团’吧。 ’”正是这个“意外”,使张大春萌生了写一本有关“地下社团”的书,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洋洋洒洒四十万字,成为了他的长篇武侠中最脍炙人口的代表作。

  谈及自己未来的写作计划,张大春透露,新小说《护国风云》正在酝酿当中,但“因为我常常后发先至,中途插队,虽然每天都写,但是对于出版我是很没有纪律的,所以自己也不确定将来会先推出哪本书。 ”据悉,《城邦暴力团》也将推出英文版在海外进行发售。对此,张大春的表态仍尽显“忤逆本色”:“我的书中有一些是英文版的,但有些没有,我记得我以前说过的,洋人没有机会看到我的作品,是他的损失,和我没关系。 ”

  家中孝子:让绝望的父亲感受生命意义

  从事写作近20余年,“大头春”一直 “忤逆”,以至于他耗时五载,于2003年推出小说《聆听父亲》时,时人纷纷惊呼,张大春终于肯“认真悲伤”了,大家破天荒看到了一个“弱点的张大春”。其实,生活中的他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孝子。 “1997年除夕,父亲突然摔倒,从此没有再站起来。不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他刚一摔倒我就绝望了,就有种想逃的欲望。但逃显然不是办法,我得找些事来做,让绝望的父亲觉得自己的70多年是有意义的,就决定写些他过去曾经做过的事。 ”

  张大春丰厚的旧学功底也启蒙自父亲的循循善诱:从他4、5岁起,父亲就一直给他讲古文典籍中的小故事,“我刚升初中的时候,父亲一口气给我讲了水浒的前两回,我高兴得不行。 ”张大春回忆起与父亲的点点滴滴时不胜唏嘘,“还记得有一次父亲跟我讲的故事,很短,是讲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当时我不理解,只觉得很好玩,所以就一直乐。完全不知道故事的来历,直到我40岁大量阅读古籍笔记,才知道这源自《冷斋夜话》,是一篇讽刺的时论文。 ”自此,张大春开始从琐碎的古文小材料出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用中国自己的形式来讲故事。

  电影“实习生”:“触电经历”献给侯孝贤、王家卫

  如今的张大春,除了写作、书法,还在电台当DJ,每天说说新闻,谈谈自己的作品,也做一些采访,比如《投名状》上映时,他就与著名导演陈可辛对谈。其实,他与电影的距离一直很近,写过影评,也写过电影剧本,甚至当过演员。徐克、王家卫、侯孝贤都曾与他合作。

  张大春的第一次“触电”,是在侯孝贤的电影《悲情都市》中。当时他友情出演一个“只露出后脑勺”的龙套,对此,张大春开玩笑说:“通过这部电影,我把一个最有演技的后脑勺留在了影史上。”而张大春最近一次涉足电影是应著名导演王家卫之邀合作编写电影《一代宗师》的剧本。“王家卫是个很有魅力的人,他的邀请让人难以拒绝。”张大春说,“在一起合作的一年中,说是合作,其实是我替他做‘实习生’,我主要就是提供一些历史背景的资料和出一些点子,帮他整理一下对白。 ”

  “我对电影不特别关注,”张大春说:“因为我的思维方式跟电影创作是不同的。我还是很传统地写小说,想好一个点子、一个人物,或者是一句话、一个主题,我就想办法把它弄得更严实、更细腻,或者更丰富,我不拆它的。导演们是这个好先给你拆下来,到那里拼装一个,拼拼又望见这个很好,他又开始拆,这个跟那个拼,他们那种采集性跟掠食性很有趣,跟我的创作方式不太一样。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