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失窃引关注 17重点省份将专项打击文物犯罪

2011年05月11日 11:04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5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11日在西安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特意提到故宫博物院失窃一事,并指这样的重点文博单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他表示,文物局已于5月10日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他说,《通知》一共提到五点。一要树立安全意识,时刻警钟长鸣。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充分认识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文物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技防水平。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督促各文博单位按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尽快完成文物风险单位达标,建设高质量、高效能的文物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设备。对于达不到《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的文博单位,在达标前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对于长期不配备安全防范设施的文物收藏单位,县级以上文物行政部门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三要健全机构队伍,提高人员素质。对于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要依法健全保卫机构,配足安全保卫人员,保卫干部和警卫人员总数不应低于全馆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十。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管理。

  五是开展安全检查,严打文物犯罪。

  记者从11日的会议获悉,根据此次会议部署,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在2011年将在全国17个重点省份联合部署开展“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结束,为期8个月。专项行动总体目标是:侦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文物犯罪团伙,摧毁一批地下走私贩运通道,抓获一批文物犯罪分子,有效整治非法、地下文物市场,坚决把文物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压下去。

  部署专项行动的重点地区是: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17省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