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傅佩荣谈孟子:最大贡献就是纠正了“性本善”

2011年05月13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傅佩荣 著

  华文出版社

  2011年3月出版

  侯西木

  傅佩荣这个名字,很多读者早已耳熟能详,他对中国古代经典的解读,是许多人进入中国古代文化的一条捷径。新近出版的《向善的孟子:傅佩荣<孟子>心得》,是他在一家电视台讲授《孟子》的讲稿结集。在初夏的阳光中,细细地翻阅此书,我对傅氏这样坚持做经典普及工作的人,内心里充满了敬意。这本书又一次让我们走进了孟子、走进了儒家思想的花园。

  带着感情说孟子

  傅佩荣对儒家、对孟子是有着深厚感情的。他说:“在中国古代的读书人里,孟子是饱受委屈的一位。因为他有能力,也愿意服务社会,却从没有机会,反而饱受误解。”透过这些文字,似乎可以看到傅佩荣为孟子惋惜的神态。也正因为如此,他费了很大力气为孟子辩解,为孟子所受的委屈不平。

  比如,孟子喜欢说话,古人早就说他“好辩”。事实也是如此,打开《孟子》,发现到处是他滔滔不绝的论说,并且基本上是在和人辩驳。这和《论语》是很有些不同的。《论语》里的孔子是一个相对温和的人。比如,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孔子说,不用“三思”,“两思”就可以了,言语相当平和。孟子就不同了,梁惠王、梁襄王、齐宣王等人在他前面偶尔说一个观点,他常常会用数倍的语言来反驳他们。语言如大浪排山倒海,滚滚而来,辩论者最后经常无言以对。如此一来,人们所注意的就是他的口才了。

  为此,傅佩荣表示出很大的痛心,他说:“很多人就不管孟子说的是什么,说的对不对,只说他‘好辩’。在他们眼里,孟子像名家一样专门搞诡辩,只是逞口舌之利,说的道理恐怕都有问题。这是对孟子非常大的误会啊!”加上孟子的学说长期得不到一些国君的认同,还有其他种种因素,傅佩荣认为,孟子是“最委屈的圣人”。这个评价里所饱含的情感是何等的沉痛,就不用评论了吧。

  孟子是人不是神

  孟子被称为“亚圣”(孔子是“至圣”)。既然是圣人,就可能被神化。有一次,孟子快到齐国时,有人在旅馆外面偷看。那人说,齐王派我来看孟子跟一般人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孟子名气很大,齐王很好奇。孟子说,我有什么不一样呢?就连尧舜也和一般人长得一样啊!因此,孟子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思想家或者圣人。

  傅佩荣深知这一点。因此,他讲述中的孟子有喜怒哀乐,也有七情六欲。比如,孟子的脾气大概有些峻急。对于一些不同的思想学派,他有种忍不住痛骂的冲动。傅佩荣讲到,孟子至少和杨朱、墨翟、纵横家和农家4派不同的学说发生过严重的分歧,最终都获得了胜利。他为什么会去辩论呢?我理解,主要还是推销他的“仁政”思想,并巩固自己的学术地位。这其实是很功利的。因为名气越大,待遇就越高,孟子周游列国的时候,随行车子有几十辆,学生和朋友有几百人。各国国君对他们“卑礼厚币”,以至于有人批评他们“传食于诸侯”,靠一张嘴巴让别人给钱。这是很有意思的。圣人在这个时候,还原成了普通意义上的人。又如,孟子很孝。他母亲死后,他安排了隆重的葬礼,棺材、衣服都极为华美。他的学生都觉得太奢华了。孟子解释说,自己没有违反礼法,这样让母亲离开人间会觉得比较安心。这和崇尚“安贫乐道”的儒家思想是有冲突的,但却展现了孟子的个性。傅佩荣对此很赞赏,他评价孟子:一方面是遵守礼仪和法律,一方面按照内心的情感来表达,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

  出于对孟子的尊重,傅佩荣处处在维护孟子。但他并不掩饰那些别人批评孟子的言论,也不刻意美化孟子的脾性和讲究排场的心理,透过他讲述的点点滴滴,我们可以触摸到一个活生生的孟子形象。

  知他爱他就信他

  傅佩荣讲述孟子的一个最大贡献就是纠正了“性本善”的说法,从“向善”的角度来立论,这很容易理解。如果人真的是“本善”,那梁惠王、齐宣王这些人就不用孟子去游说了。因为他们“性本善”,对老百姓本来就应该好。所以说,“本善”在孟子学说里是解释不通的。而“向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人性“向善”就需要通过教育、修养来引导。我觉得,傅氏的这一说法,从本质上理解了孟子,也厘清了许多人的模糊认识。

  儒家是讲究实践理性的。真的信孟子、理解孟子,就应该去实践他的思想。傅佩荣对孟子的思想是躬行的。他多次讲到自己的事例,我们感觉到他生活中的确在实践着孟子的思想。比如,孟子说:舜为什么伟大?因为舜到50岁的时候还在思慕父母亲。鉴此,傅佩荣说,自己在50几岁的时候,一有空就陪父母打牌聊天。他强调,孟子说的并不很难做到,只看有没有真诚的心。

  一个践行孟子思想的人,如果给你讲述孟子,他的态度至少是毋庸怀疑的。同时,他一定在努力地接近孟子、还原孟子。因此,傅佩荣讲述的,也许是一个真实的孟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