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纸媒书摘的现状与未来

2011年05月1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蓓(执笔) 王雪明 汪耀华

  编者按 2011年5月,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外书摘》编辑部领衔发布了《2010年中国纸质媒体书摘发布年度报告》。该《报告》得出了一系列结论及观点,如:书摘正日益成为各大报纸、网站、电子书、手机阅读追逐的对象;媒体及读者所关注的图书种类显示出地区性差异;纸媒书摘在速率与频率方面朝着短、频、快方向发展等。调查结果显示,纸媒书摘如果能跟上新技术革命的步伐,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本刊现对该《报告》择要刊登,以飨读者。

  《2010年中国纸质媒体书摘发布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在选择了北京、上海、广东三地2010年全年发行量较大的15家纸媒为样本进行调查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调查时间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北京调查样本为《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中华读书报》、《书摘》;上海调查样本为《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文学报》、《中外书摘》;广东调查样本为《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

  《报告》显示,纸质书摘的读者阅读偏向成熟,发布日趋短、频、快。从三地上榜书摘来看,虽然有一定的重合度,但阅读口味不尽相同,北京偏重纪实类、揭秘类的非虚构文学读物,上海偏重经管类读物,广州则偏重养生类实用读物。

  纸质书摘上榜率与社会热点、作者名气、出版社的宣传营销有相当的关联度,纸媒书摘更依赖编辑的眼光。

  《报告》提出纸媒书摘重新定位的具体方略,并认为,纸媒书摘如果能跟上新技术革命的步伐,反而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地书摘显示阅读差异

  《报告》将三地调查样本所刊书摘的图书依其大致内容分为纪实类(非虚构文学作品)、小说类(虚构文学作品)、社科类、经管类、养生类,调查数据见表1。

  纪实类图书在三地调查样本中所占比例最高,这是由于纸质媒体的读者对象偏向成熟。纪实类、揭秘类图书从来都是有广泛市场的,尤其是在北京。

  养生类图书在三地调查样本中有较大的差异,广东的比例最高,达到30%,这与广东的“食文化”、“养生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相比而言,此类图书在上海被摘录的比例最小。

  社科类图书在上海、广东被摘录的数量相同,北京则少了3%。

  经管类图书的摘录在上海比重较大,与北京、广东具有明显的差异,这与上海经济发展、生存求知欲强休戚相关。

  小说类图书由于篇幅和完整性的原因,在三地摘录的比例都是最低的。

  从表2~表4可以看出,被各地纸媒重复摘录次数最高的图书中,只有《我们台湾这些年》被北京和上海的媒体同时摘录,《我本顽痴》被北京和广东的媒体同时摘录。这表明,三地媒体及读者所关注的图书并不相同。

  可见,同一区域摘录相同图书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这与图书的内容、出版社集中宣传以及区域之间纸质媒体的联系紧密度有较大的关系。

  纸媒书摘依赖编辑眼光

  书摘编辑对图书的选择把握能力对书摘的质量影响非常大,这就对书摘编辑的“眼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以专业的眼光选择有可能畅销、有阅读价值、有新鲜内容的图书,这是对书摘编辑的一大考验。首先,要有市场的眼光,瞄准当前图书热点和读者动向,精心选择市场热点和大众热衷的内容;其次,要有文化眼光,图书是文化产品,相应的书摘所传播的也应该是文化知识,书摘与新闻的不同在于,新闻是快速消费品,而书摘则让读者在读后“若有所思”;再次,读者阅读书摘后是否还会读书,也是对书摘编辑判断力的一种检验。

  相对网络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容忍书摘“捡到篮里都是菜”式的发布,纸媒书摘则更依赖编辑的眼光。

  单一纸媒发展难以为继

  1987年,中国的报纸、广播、电视3方基本上是三分天下。可是到了1999年,电视赢得的市场份额上升到近一半,占49%。20世纪90年代后期,报纸又受到网络媒体的冲击。由于电子出版的兴起,各大网站的读书频道,可以直接从图书编辑得到图书的电子版及时上网,读者可以不用付费先行阅读图书的部分或全部内容,甚至还可以选择看指定部分。

  而纸媒的版面局限,制约了纸媒书摘的发展。报纸较为通行的版面是4开或8开。以4开为例,整版可容纳7000字,即使只刊载一篇书摘,也很难把一个故事完整地说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几天或几十天的连载。而一般读者的阅读习惯是尽量缩短阅读的周期,尽快知道结局,读者会因此而选择时效性强、信息量大的网络阅读。

  在此背景下,纸媒书摘受到多重压力。江苏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畅销书摘》2011年停刊便是典型的案例。《畅销书摘》是全国范围内以“书摘”为刊名的3本杂志之一,创刊于1987年,每月一期,选择中外优秀图书。以选取摘编、介绍社科文史和人物类图书为主。对于一份创刊20多年的书摘杂志的停刊,《报告》认为,与受到数字阅读的冲击、单一办刊难以为继有关。

  尽管如此,书摘最大的板块之一的纸质媒体书摘仍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数据表明,2010年全国共出版了各类报纸448亿份,各类期刊32亿册,图书74亿册。中国的日报总发行量、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居世界首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印刷业年产值居世界第三。

  书摘发布呈现短小快速

  在此大背景下,纸媒书摘也正在改变着发布的速率与频率——

  短:由于日报的刊期比较短,形成了“连载”这一较为普遍的书摘方式。而且连载的日期也比较短,以7天左右为一个周期,且有越来越短的趋势。比如,《新民晚报》在连载小说的基础上,增加了“阅读”栏目,以2天~3天为一个故事周期,明显避免了“连载”栏目时间跨度大的不足,在长时间连载之外又形成了短篇连载的另一个板块,与《新民晚报》布局相仿的还有《广州日报》。

  频:三地样本中,区域的优势不再明显。由于图书物流的发达和发行方式的变化,不同城市出版的图书不会只在该地区上市,而是全国同时上市,这与电影的全国首映制非常相似。图书在各种渠道铺开的频率很快,由此,纸媒书摘的同期重复也开始出现,如前文提到的《我们台湾这些年》和《我本顽痴》。

  快:书摘对于图书的出版时间也越来越关注。从时间上看,报纸书摘的新鲜度相比起周刊和月刊应该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中外书摘》所选摘图书的出版时间却是所有样本中最新的,一般为3个月之内出版的图书。当然,纸媒中也有选择未出版或即将出版的图书作为选摘内容的。

  多媒体化成书摘发展模式

  数字媒体具有快时效、大容量、多媒体、交互性、远程传送和综合服务性等优势。书摘相对于图书而言是快速读物,数字阅读相对于书摘而言是快速读物。

  阅读载体的分化,以及电子化、网络化带来的多媒体的融合共存,使得书摘无需再单纯依靠传统的方式进行传播,书摘传播的更新已经势在必行。数字阅读流行的时代,建设书摘的网络平台已是大势所趋。

  通过网络平台整合图书的精彩内容,甚至围绕一个主题挑选相关的若干图书内容,形成一个精彩的专题,并通过手持终端实现阅读送达,这应该是新时代下书摘传播的模式。如今,图书阅读日趋出现功利性以及娱乐性的两极分化,读者要么带着明确的目的来寻找、阅读图书,要么只是为了娱乐打发时间而阅读。而电子化书摘的多样性正好可以满足这两类需求。

  此外,多媒体化也应该是书摘的一个发展方向。融合图片、声音乃至视频的多媒体书摘有望成为未来书摘的模式。“听书”在目前正获得新一轮发展机遇,随着车载视听设备和MP3等的流行,以及手持终端与语音日趋紧密的结合,有声类图书正迎来新的发展高峰,这也给书摘的多媒体化提供了有利条件。结合传统图书的相关内容,再配以有声读物的音频文件,以及自制或者网络搜寻得到的视频文件,通过手机等手持终端及时送达,书摘将为读者提供一种全新、别致的阅读体验。

  电子化、网络化,手机阅读、“听书”等多媒体化,运用各种新技术,将原本只限于纸媒的书摘发布出去,将会获得成百倍、千倍、万倍……的读者,其前景不可估量。

  《2010年中国纸质媒体书摘发布年度报告》各类附表:

  表1 京沪粤·五类书摘所占比例

  类别 北京比例 上海比例 广东比例

  纪实类 62% 51% 44%

  养生类 13% 9% 30%

  社科类 11% 14% 14%

  经管类 10% 22% 8%

  小说类 4% 4% 4%

  表2 北京市纸媒书摘年度榜单

  书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我的FBI生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

  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机械工业出版社 3

  我们台湾这些年 重庆出版社 3

  悬崖边的贵族 江苏人民出版社 2

  天地九重 解放军出版社 2

  我本顽痴 江苏文艺出版社 2

  我的重点班 群言出版社 2

  吴敬琏传 中信出版社 2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

  江苏人民出版社 2

  表3 上海市纸媒书摘年度榜单

  书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我们台湾这些年 重庆出版社 4

  吃的真相 重庆出版社 3

  红墙记忆:大事件小细节

  当代中国出版社 3

  69个梦:访问世博建筑师

  上海文艺出版社 3

  保卫你的心脏 当代中国出版社 3

  人情·世故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

  心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

  我也是鲁迅的遗物:朱安传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

  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 中信出版社 2

  解密上甘岭 北京出版社 2

  表4 广东省纸媒书摘年度榜单

  书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你能行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

  成长 作家出版社 2

  传奇黄永玉 人民日报出版社 2

  打黑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

  大国医 新世界出版社 2

  风语 金城出版社 2

  孩奴:新妈上岗记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

  中国足球内幕 江苏人民出版社 2

  我本顽痴 江苏文艺出版社 2

  我和父亲季羡林 新星出版社 2

  表5 三地被摘录最多的20家出版社

  北京

  排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9

  2 中信出版社 18

  3 江苏文艺出版社 17

  4 北京大学出版社 14

  5 机械工业出版社 14

  6 三联书店 13

  7 东方出版社 12

  8 江苏人民出版社 12

  9 华文出版社 11

  10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0

  11 文化艺术出版社 9

  12 人民文学出版社 9

  13 上海人民出版社 9

  14 上海书店出版社 9

  15 文汇出版社 9

  16 长江文艺出版社 7

  17 新星出版社 7

  18 山东画报出版社 7

  19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7

  20 当代中国出版社 5

  上海

  排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9

  2 上海人民出版社 24

  3 重庆出版社 24

  4 作家出版社 20

  5 新华出版社 19

  6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

  7 中共党史出版社 17

  8 江苏文艺出版社 17

  9 江苏人民出版社 17

  10 中信出版社 17

  11 新星出版社 17

  12 上海译文出版社 15

  13 三联书店 14

  14 上海文艺出版社 14

  15 当代中国出版社 14

  16 文化艺术出版社 13

  17 长江文艺出版社 12

  18 文汇出版社 11

  19 南海出版公司 8

  20 陕西师大出版社 8

  广东

  排名 出版社 摘录次数

  1 江苏人民出版社 9

  2 作家出版社 9

  3 中信出版社 8

  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7

  5 江苏文艺出版社 7

  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7

  7 文化艺术出版社 7

  8 广西科技出版社 6

  9 重庆出版社 6

  10 中国长安出版社 5

  11 长江文艺出版社 4

  12 春风文艺出版社 4

  13 国际文化出版社 4

  14 化学工业出版社 4

  15 鹭江出版社 4

  16 清华大学出版社 4

  17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4

  18 中国画报出版社 4

  19 人民文学出版社 3

  20 团结出版社 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