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的忠实传承者

2011年05月13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德5月13日电 题: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的忠实传承者

  作者 李松

  由福建宁德多名畲族银器制作技师历时6个多月研制成的银雕作品《银翼善冠》,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近日捧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特别金奖,为宁德市工艺品首次获得这一中国工艺美术最高殊荣。

  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的保护与发展,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作为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银翼善冠》的作者林陵祥,也随之走到了公众面前。

  年仅34岁的林陵祥,宁德市“盈盛号”高级工艺美术师。出生在福安市下白石镇的畲汉聚集地大获村一个银饰手工艺世家,14岁就跟随父亲学习打银技艺,后又遍访各地银饰品制作高人,探求技艺,掌握着畲族银器制作技艺这门“绝活”。

  闽东是中国畲族人口最为聚居的地区,在长期历史进程中,畲族人民创造了富有本民族特色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畲民以银饰为美,蕴含着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无论是日常生活银具,还是重大民事活动,银饰品都是必备的。2010年,畲族银器制作技艺被文化部列入全国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推荐名单。

  “金翼善冠”是明代万历皇帝朱翊君的常服冠戴,制作工艺技巧登峰造极。此次获奖作品《银翼善冠》为“金翼善冠”纯银仿制品,按原型1:1打造。林陵祥告诉记者,2010年6月的一天,在支提山朝拜时,得知宁德华严寺的镇寺之宝——五爪金龙袈裟,原主或为建文帝,当地有关方面正寻访建文帝迷踪。“当时就想能不能制作个银制的袈裟呢?”林陵祥说,可受限于袈裟被保护,相关资料也并不齐全,未能成行。后在查询相关文献、资料时,发现“金翼善冠”也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物品,且资料齐全,便决定制作“银翼善冠”。

  随后,林陵祥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长达近一年的研究、制作的过程。在纸上设计勾画出作品的相貌和各个部位的分解图;整冠用头发丝大小的银丝,在预先制作好的木制模型上编出纵横交错的花纹;并采用手工敲片、冲模、洗模、雕刻、镂空、拉丝、掐丝、炸珠、焊接等十多种手艺制作而成,整个银翼善冠不露外接痕迹,龙的造型栩栩如生、气势雄浑,堪称银器仿制精品。

  “盈盛号有20多名工匠会做纯手工银饰,多为畲族青年。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学起来其实并不太难,但要精通就不容易了。”林陵祥说,银器在制作过程中对火候的控制、拉丝、雕刻的力度等因素都会影响一件银制作品的好坏。

  林陵祥告诉记者,这次获奖,对自己继续传承光大畲银技艺产生巨大的动力。盈盛号也将持续通过以工养学的形式,设立畲银制作技艺传习所,通过技术传承、人才培养,将畲家银饰持续发扬光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