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人都是收藏家吗?一些藏友离收藏本质相距甚远

2011年05月13日 16: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赶上国强民富的时代,一时间造就出大批民间“金融家”、“美食家”等。现在,诸多同胞埋头古玩收藏,摇身一变,都成了“收藏家”。顶滑稽的一幕,发生在一些城市的鉴宝现场。面对专家,持宝人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的藏品值多少钱?”有方家指出,凭这句话便可断言:这些藏友藏的不是文化,而是金钱。

  收藏其实是既有文化又有钱的人的事情,必须具有相当文化知识和经济实力。如今,金钱积累的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这使得艺术品、文物古董的价格比之于从前上扬了几十倍乃至上百倍。您若是没有万贯家财,最好不要轻易染指。此外,藏家还要有一颗“爱心”,视藏品为心肝宝贝,须臾不愿割舍。真正的收藏家并非投资商,决不会像某些大款,收集艺术品只是为了投资,一旦经济状况不好,就惦记将手里的宝贝高价出售。收藏家往往会遵循一个近乎迂腐的原则——“钱只出不进,艺术品只进不出”。试问,市场千变万化,一般人能扛得住吗?还有,收藏一定要具备卓越的眼光。

  一些藏家的行为,常人是难以理解,因为他们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收藏家能支撑自己的收藏,主要是靠慧眼独具,不断地收进优秀的、有价值的艺术品或古董,既要收进人云亦云的东西,更要独具慧眼,收进“人不云我云”的物件——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精密工程。最重要的,收藏要具备藏德。购买文物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收藏,反映了一个收藏家的品行高下以及在同行中的威信。世界上一些著名收藏家,尽其钱财和时间去寻真觅宝,到后来又将这些宝物捐献给社会,体现了高风亮节。比如,收藏现代艺术品最多的是美国的哲尔曼夫妇,他们不光把全部藏品捐给美术馆,还给参观者留下一个宝贵的信念:真正的收藏家“并不是艺术家作品的所有者,而只是受托于他们的保管人”。再如观复博物馆的马未都先生,早就对外宣布,个人收藏将全部奉献给社会。如此胸怀,才是深得收藏真谛。而那种将宝贝视为私人财产,只顾自己悄悄把玩,从不愿与公众分享的藏家,只能称其为小家子气。

  眼下的收藏热中,一些藏友的境界离收藏的本质相距甚远。估计热闹一阵之后,就会沉寂下去。热闹之时,人们很容易忘记收藏的一个要素,那就是时间。我们知道,同样是景德镇的瓷器,昨天出炉的和500年前的身价绝不等同。要等待500年,需要若干代人和耐得住寂寞的圣贤之心。而依照当下一些人的观念,恐怕连500天都不愿等。因而,一位资深人士说过:“藏家的肠子是火热的,心是冰凉的”——他说的“凉”乃是一份藏家罕有的淡定。林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